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走好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10-10 00:00        发布单位:经济日报

分享到:

摘要:一直以来,对于科技成果转化,人们更多关注“最后一公里”的进展,而对于转化开启前的“最初一公里”涉及不多,有必要提高对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重要性的认识。 众所周知,产学研的顺利结合能推动科技进步

一直以来,对于科技成果转化,人们更多关注“最后一公里”的进展,而对于转化开启前的“最初一公里”涉及不多,有必要提高对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重要性的认识。

众所周知,产学研的顺利结合能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通常由“开始、进行、落地”三个环节组成,其中在“开始”环节也就是“最初一公里”,如果进行得当,那下面的环节也会顺利展开。目前,科技部、教育部已批准成立了141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基本建设、财税、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诸多扶持政策,有力支持了高校等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和创新人才培养,并已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比如,有的高校设立的国家大学科技园,下设企业孵化、技术转移和创业投资等专业性功能实体,搭建了完整的“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园区服务体系。

科技成果的转化离不开现代金融保障,所以在“最初一公里”环节,需要进行持续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比如,科创板的注册制相较于传统的审核制,突破了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等指标对高校科技企业的束缚,更好地满足了高新企业的融资诉求。科创板自推出以来,已助推102家孵化器毕业企业成功上市,在科创板中占比达到20%左右,并涌现出诸多成长性优良的科技领军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已累计设立36只子基金,资金总规模达到624亿元,带动社会资金超过1000亿元,强力引导投资机构“投新、投早、投小、投硬”。这些都为金融机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积累了参考性经验。

此外,应多元化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的“架桥人”。“架桥人”首先是基础研究人员,2020年我国推出强基计划后,曾组织师资对立志于基础研究的优秀大学生进行联合培养,迄今为止,培养规模已近3万人。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会涌现出一大批基础研究科技人才,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研究人才短板状况,进而有力支撑起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水平。

“架桥人”还包括技转服务专员。由于科技成果转化涉及财经、人事、法律等多方面事务,为帮助科技创新人员合法合规完成相关程序,一些科研机构打造了一支懂政策、懂市场、懂技术的专业人才队伍。例如,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先后出台文件,打造涵盖技术转移专员、知识产权专员、合规风控专员及综合保障人员在内的技术转移队伍,同时明确技转人员岗位晋升、职称评聘等激励政策,激发相关人员工作积极性。

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意义重大。未来,对已建成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要继续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中试放大和工业生产等方面做大做优做强,更好实现科技成果的高质量转化和发展。(李 勇 张晓丽)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