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取得显著社会效益

发布时间:2023-08-13 00:00        发布单位: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摘要: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议题近来备受各界关注。记者从此间举行的2023中国科技产业发展全球论坛获悉,由教育部、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推动的“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正在各地开展,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议题近来备受各界关注。记者从此间举行的2023中国科技产业发展全球论坛获悉,由教育部、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推动的“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正在各地开展,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2023中国科技产业发展全球论坛8月10日-13日在海口举行。以“聚焦全球科技发展大趋势,构建全球科技创新共同体”为主题,论坛分设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峰会、“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对接大会、第六届中国科技服务标准化论坛等8个分论坛。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2022年7月,教育部、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的通知》,推动全国高校与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计划利用5年时间,有组织地推动1000所以上高校支撑服务10000家以上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到2021年,高校接受企事业单位委托经费总额超过3200亿元,2021年较2017年增长了69.12%。”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在视频致辞中说,近年来校企合作热络,但成效显著的校企合作还远远不够,高校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合作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在此背景下,开展的“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对接活动等行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科研成果转化事关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教育部、工信部等部门出台政策措施,将专利开放许可纳入“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的重点任务。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截至2023年6月,包括近600家高校院所在内的1500个专利权人参与试点,筛选出3.5万件专利试点开放许可,匹配推送至7.6万家中小企业,达成许可近8000项。

在2023中国科技产业发展全球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联合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智酷公司,启动了“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据介绍,目前已有300余所高校、50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通过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关村软件园开展的多场“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大会和行业校企对接会,实现对接合作,产生对接成果2000余项。

雷朝滋介绍,教育部将完善“企业出题、共同答题、企业阅卷”的机制,支持高校围绕企业需求开展攻关。同时,教育部的科技创新平台,特别是技术创新类平台的新建,今后主要围绕产业链进行布局。

(责编:申佳平、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