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工业互联网加快规模化应用

发布时间:2023-06-21 00:00        发布单位:经济日报

分享到:

摘要:在位于浙江省东阳市的横店东磁太阳能电池片未来工厂,AGV(自动导向车)穿梭在各个生产单元之间,承担了物流搬运的工作。胡肖飞摄(新华社发)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已经由夯基垒台的起步期加速转入

  在位于浙江省东阳市的横店东磁太阳能电池片未来工厂,AGV(自动导向车)穿梭在各个生产单元之间,承担了物流搬运的工作。胡肖飞摄(新华社发)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已经由夯基垒台的起步期加速转入规模化应用落地阶段。“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1.2万亿元,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推动企业内外网络改进升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达到28家,工业互联网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在各方努力下越走越宽。

  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工业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成效非常明显,其应用深度已经从生产辅助环节的信息化向核心生产环节的数据分析优化拓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院长余晓晖介绍,目前工业互联网在视觉质检、智能仓储、质量追溯、智能排产、精益生产等8个场景中的应用占比超过50%,在优化工艺、设备故障诊断与预测等建模分析类场景的使用占比大幅提升,范围从龙头企业向全行业覆盖。

  降低能耗、保障生产安全是石化化工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面临的痛点难题。中国电信以“5G+工业互联网”为技术支撑,建成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平台,利用5G网络将采集到的数据回传至边缘计算平台,统一执行安全、环保、消防、应急等功能,为汇丰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数据资源管控体系,实现整个集团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提升安全风险防控预警能力。

  “‘5G+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我国产业数字化和5G规模商用的新名片。一方面,通过建立透明协同高效的生产运营体系,推动传统产业从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跃升,进而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另一方面,以5G工厂等中国品牌为支撑,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完整产品谱系,为实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荣美说。

  在前不久举办的2023工业互联网大会上,首批20家5G工厂示范标杆发布,覆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原材料、消费品等重点行业。“5G工厂充分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打造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形成信息与运营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创新应用高效赋能的先进工厂。”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曹蓟光说。

  构建良性循环产业生态

  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需要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汇聚80多个细分行业的2500家成员,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全球最大的生态合作载体。”张云明表示,来自工业、通信业、互联网行业的中央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发挥龙头引领作用。中小企业创新活跃,边缘计算、工业智能、工业大数据等领域创业企业超过3000家。

  在一汽集团红旗繁荣工厂的生产车间内,AGV(自动导向车)正快速有序搬运货物。碍于车间内部架构问题,部分区域存在WiFi覆盖盲区,而不同厂家的AGV采用独立组网形式进行部署,造成车间内网络干扰。为此,中国联通对车间进行5G网络改造,13台AGV在5G网络调度下运行状态良好,使其掉线率从15%降至5%,提升车间运输效率。

  同样来自汽车行业的精诚工科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保定自动化技术分公司(以下简称“精工自动化”)也遇到了网络部署难题。“传统汽车产线采用硬线铜缆接线方式,数据采集、工业控制都需要独立布线,投资成本高,施工周期长。”公司总经理李建和告诉记者。

  为此,2021年11月,精工自动化与中国联通、华为、上海勃敖自动化共同建立“5G-AURLLC工业应用研究实验室”,提升5G网络时延和可靠性指标,满足工业生产操作层需求。

  “我们联合产业界合作伙伴,包括科研院所、ICT(信息通信技术)企业、汽车制造商,共同探索和解决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南向实时控制难题,同时满足企业核心生产环节‘剪辫子’的诉求,有利于布局柔性化产线。”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说。

  “工业互联网复杂性高、系统性强、技术难度大,广大市场主体和企业家要进一步发挥创造性,面向转型升级实际需求,建设覆盖重点企业、产业、区域的应用体系,营造企业闯、资本投、市场用的局面,合力构建促进工业互联网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张云明说。

  突破数实融合发展瓶颈

  目前,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逐渐成熟,初步具备规模化应用基础。但受限于垂直行业壁垒,以及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资金压力,未来工业互联网向更多领域普及推广仍需破解不少产业难题。

  “应强化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依托链主企业平台,以业务为纽带实现平台在上下游企业的复制推广。鼓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链主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对技术、资本、市场、人才等要素集聚整合能力。”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田洪川建议,要面向中小企业共性需求,创新培育标准化平台产品。鼓励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面向中小制造企业定制低成本、轻量化解决方案。

  据余晓晖的观察,目前工业5G芯片、模组及网关价格已呈下降趋势,但仍高于中小企业预期,需进一步提升5G工业设备供给水平,加速提质降本。此外,“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能力建设成效初显,应继续强化产业监测、人才供给、测试验证等方面的服务水平,推动关键技术在全产业链布局。

  业界专家认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园区、产业集群深度应用将是其未来广泛推广的重点方向。在田洪川看来,应以园区为载体加快工业互联网在区域的落地赋能,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园区”“工业互联网+基地”等活动,聚焦园区、产业集群企业共性需求,引导平台提供技术工具、金融支持、数据分析、供需对接等服务。

  “当前工业互联网仍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关键阶段,希望产学研用各界加快构建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产品体系,统筹推进,不断增强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供给能力,着力突破数实融合发展瓶颈。”张云明说。(记者 李芃达)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