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朱太辉: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问题如何解决?

发布时间:2023-06-30 00:00        发布单位: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摘要: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 (中新财经 彭婧如)“通过数字化促进大中小企业的融合创新,是国家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29日,京东集团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在2023中新财经年中会“数字新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 (中新财经 彭婧如)“通过数字化促进大中小企业的融合创新,是国家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29日,京东集团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在2023中新财经年中会“数字新生态”主题论坛上如是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朱太辉表示,数字化是大中小企业融合的重要渠道。一方面,数字产业化要推动行业的龙头企业、平台企业和数字技术服务企业跨界融合创新。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要鼓励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立足自身的业务优势、科技优势,开放自己数字化的资源和能力,带动促进广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京东集团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 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我们再去看这些年的政策部署和行业实践,事实上是在推动更大范围的七链融合,除了之前说的‘四链’之外,还包括数据链、供应链以及服务链的融合。所以现在的融合是大型企业、科技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全面融合的发展态势。”朱太辉说。

  2022年11月,工信部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朱太辉表示,这份指南更加明确地提出了“大企业建平台、小企业用平台”的思路,大型企业打造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成熟行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开展数字化转型。以此提升互联网平台企业和科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供给水平。

  “事实上,广大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着三层矛盾,一是数字化转型成本投入大,二是收益不确定,三是人员储备少。”朱太辉分析称,通过大型企业、科技企业、平台企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输出,通过数字化转型带动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可以同时解决这三方面的矛盾。

  朱太辉表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快速推进,众多大型平台企业特别是像京东这样兼具实体性、科技性、产业生态性、平台网络性的新型实体企业,已成为众多产业链供应链的“链长”,产业互联网的核心。网络直播、网络购物、网络支付、网络通信等领域的线上消费者规模超过了8亿人次,这些领域对于数字化程序的使用程度接近或超过80%,而这些产业生态中的“链长”龙头、核心企业积极创新推出智能化的C2M反向定制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了更好全链条、全生态的融合创新发展态势。(完)


【编辑:程春雨】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