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多地探索农村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6-12 00:00        发布单位:人民网

分享到:

摘要:当前,围绕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各地正进行有益的探索,推动农村能源革命,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逐步改变,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农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领域。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

当前,围绕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各地正进行有益的探索,推动农村能源革命,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逐步改变,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农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领域。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指出,广大农村地区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是落实碳达峰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的重要增长极。

今年5月31日,浙江省新昌县冷水村10.714兆瓦光伏项目正式投产。作为新昌单体最大的集中式光伏项目,可提供光伏最大出力0.85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076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28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76吨。

据介绍,作为典型的山区小县,为盘活当地的资源,新昌县建立了县域光伏资源库和项目库,对低效林、村水库等资源能用尽用,截至今年5月底,新昌县光伏累计并网容量已达到22万千瓦,提升了清洁能源供给能力。同时,新昌县有103座水电站,装机容量59.26兆瓦,年发电量可达1.5亿千瓦时。首批31座水电站已完成整合,改造后发电效率提升超过10%,全县小水电新增调峰能力0.4万千瓦。今年3月,新昌高新园区恒新110千伏储能电站一期并网,可实现年放电量6000万千瓦时以上,可以应对尖峰负荷,最大实现新昌10%的负荷压降。

“为保证清洁能源供电和不停电,我们打造一张高自愈智能电网,当线路出现故障,用智能开关站进行远程控制,让没有故障的线路顶替有故障的线路进行供电。”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副主任蔡毅介绍说,公司对全县350家规上企业及2133家“高压专变”企业非电类数据采集点摸排,通过“双碳监测员”为企业提供“供电+能效”服务。

为实现更精准降碳,去年9月,新昌县能源双碳监测(智控)平台投入使用,为开展新能源综合决策、实施节能降耗改造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新昌已有6家企业参与绿电交易,赋予企业产品绿色属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在山西省芮城县庄上村,每家农户屋顶上都安装了蓝色光伏板。与大家印象中的光伏发电不同,这是一套被称为“光储直柔”的发电系统,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日光宝盒”。

国家电投旗下中国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光储直柔”发电系统,是在现有光伏产业基础上进行的创新。“光”是指分布式光伏,“储”是指储能,“直”是指低压直流配电系统,“柔”是指柔性用电,当电器高负荷运行时,将自动降低电器功率,在缓解电网增容压力下保持稳定、安全用电。该系统投产后,年发电量达250万千瓦时,除满足全村用电需求外,每年还可上网外送约210万千瓦时清洁电量。

目前,“做饭不用炭,农机不冒烟,屋顶能发电,多余还卖钱”,已成为该村全新能源消费模式的体现。今年4月24日,庄上村被授予“中国零碳村镇示范村”。

在广州市花都赤坭镇,去年,华能集团开始建设国内首个碳中和新乡村渔光互补综合示范项目。依托光伏发电与现代养殖业相结合的“渔光一体”模式,在生产清洁能源的同时发展智能生态农业。项目建成后,年均上网电量约3.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万吨,推动乡村振兴与“双碳”融合发展。

专家表示,推动农村能源革命,加大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力度,有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促进农村产业提档升级、拉动产业链延伸,支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我们要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动农村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探索建设多能互补的分布式低碳综合能源网络,将清洁能源产业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有机结合,为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董万成此前在2023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责编:郭思邈、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