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数实融合重塑产业形态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来关键期

发布时间:2023-03-26 00:00        发布单位:人民网

分享到:

摘要: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重塑产业形态和发展模式。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为主题的分组会上发表演讲并讨论,多位嘉宾认为,数字经

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重塑产业形态和发展模式。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为主题的分组会上发表演讲并讨论,多位嘉宾认为,数字经济作为极具创新活力的经济形态,迫切需要发挥放大、叠加、倍增的创新效应,加快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与会嘉宾在分组会上探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主办方供图)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烈宏表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还存在着诸多挑战,一是持续提升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均衡性和充分性,消除数字技术在产业必须覆盖领域造成的数字鸿沟;二是以新型工业化为切入点,持续发挥工业互联网的作用,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深入生产制造的核心环节;三是完善适应数字经济特性的治理体系,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以稳定的政策环境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指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数实融合具有有利条件,包括企业创新活力强,数字消费空间巨大,数字投资规模巨大,数字生产快速拓展等。同时,数字全球化加快发展带来多种新机遇,全球范围内技术和产业优化重组带来效率提升。

“数字化转型是过去几年出现的重要趋势之一。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数字化转型在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创新、提升运营效率和生产力,以及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等方面的重要性加速显现。”高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蒙表示,数字化转型赋予的可能性是无限的,但还需要强大的协作和伙伴关系,在各行各业中发展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从而推动规模化的创新。

当前,受成本、技术和安全等门槛限制,许多中小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转型初级阶段,达到深度应用阶段的企业占比较小。

“只有中小企业全面实现数字化,数字化时代才真正到来,数字技术的普惠红利才真正实现。”蚂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提出,平台+SaaS生态,是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有效范式。平台为第三方数字化服务商提供基础技术产品基座,并开放原子化技术产品能力接口,助力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提供“好用不贵”的数字化服务。

“今年也是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的攻关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也是政策明确之意。”毕马威中国数字化赋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庆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宏观经济环境依然充满着若干不确定性,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发展更具现实意义,新兴技术发展不断推动数字化浪潮日新月异,业务场景不断开拓创新,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产品升级、体验模式创新。

如何看待中国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势头?“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和主要增长点。新一轮技术革命持续演进,推动全球迈向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是当前及未来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潜力的新动能。”王微表示,我们要利用好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保持经济合理增长,提升技术和产业全球竞争力。

井贤栋认为,未来十年,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将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将迎来全新机遇。一是由大到小的普惠机遇,从大企业数字化到中小企业数字化;二是由点到面到体的协作机遇,从企业数字化到产业协作数字化。

(责编:杨迪、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