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加速 上市公司积极推进产业链布局

发布时间:2023-03-28 00:00        发布单位: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摘要: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近期,科技部会同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布局“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前沿科技研发体系。 从华为盘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近期,科技部会同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布局“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前沿科技研发体系。

  从华为盘古系列AI大模型,到OpenAI宣布ChatGPT支持第三方插件接入,近一周以来,人工智能板块话题不断,资本市场再度掀起对人工智能的关注热潮。业内人士认为,这释放了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加速的信号,表明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市场需求逐渐增加,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将进一步快速发展。


  产业发展路径清晰

  近年来,相关政策不断推出和完善,利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例如,2017年7月份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必须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2022年8月份,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80亿元,同比增长18%。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商业化角度出发,人工智能产业是高度资金密集型产业,一般会在医疗、金融科技等资金需求旺盛的领域率先应用,再向其他领域扩展,从而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并完成应用实践。

  若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列出一张“时间表”,有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路径可以分为:技术研究阶段、技术应用阶段和产业化阶段。目前,人工智能已经进入技术应用阶段,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的应用,产业化阶段将是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的阶段。

  从产业基础层来看,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础技术层面是人工智能实现的前提,包括了大数据管理与云计算能力等。

  大模型、巨量模型是近年来的前沿研究热点,逐渐为产业打开一个更加明晰的发展窗口。“预计这些技术短期内能够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领域取得较大进展,并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好的支撑。”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于晓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产业应用层来看,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结合,为市场打开想象空间。

  “目前国内人工智能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情况较为广泛,包括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于晓明认为,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普及和推广。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天眼查APP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包含“人工智能”关键词的A股上市公司达229家,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在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积极布局。

  3月27日,光环新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及子公司与第三方合作公司将根据各自资源聚焦蓬勃发展的智能算力市场,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应用所需的算力网络,贯通上下游产业,实现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公司的数据中心可为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所需的算力网络提供必需的基础设施服务。

  同日,卫宁健康表示,公司目前已有骨龄人工智能诊断、胸片报告自动生成系统等产品应用了AI技术,此外,公司今年2月份刚刚发布了医疗人工智能年度报告。

  *ST亚联也表示,在智能电网方面,公司以基于华为Tai Shan200系列开发的“变电站智能网关系统”和基于华为Atlas人工智能计算机平台开发的“无人值守变电站智能运检系统”为基础,辅以人工智能算法的智慧变电站解决方案已在南方电网顺利投放使用。

  根据IDC估算,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4328亿美元,以20%的复合增长率推算,到203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1.8万亿美元。(证券日报)

【编辑:邵婉云】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