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将延续优化 精准调控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发布时间:2023-03-29 00:00        发布单位:人民网

分享到:

摘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以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以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包括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将减半征收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减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将减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所得税政策、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今年底前继续对煤炭进口实施零税率等。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常会明确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得以延续、优化,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的具体落实。政策红利将精准“滴灌”中国经济恢复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助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具体来看,此次国常会部署的政策呈现出三方面特点。”冯俏彬表示:一是扶强,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意味着这一年度性政策红利上升成为制度性规定,有利于我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二是弱济,减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所得税政策、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人群精准纾困,帮助抗风险能力弱的经营主体平稳过渡,保就业稳民生。三是强基,当前,我国高度重视能源安全,今年底前继续对煤炭进口实施零税率的政策安排有利于支持国内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此次明确的多项税费优惠政策中,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的政策被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备受各界关注。提高加计扣除比例这一政策举措对于企业发展有何助益作用?据冯俏彬介绍,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简而言之,企业研发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冯俏彬表示,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主要的适用企业是制造业,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有所呼应。各项政策充分体现了我国支持科技创新的决心和信心。”冯俏彬说。

  国常会要求,今年底前继续对煤炭进口实施零税率。数据显示,今年开年,我国煤炭进口增量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能源局此前披露的数据,1至2月我国进口煤炭6064万吨,同比增长70.8%,增速比上月加快70.9个百分点。对此,冯俏彬表示,零关税的延续有助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是兼顾当前与长远、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

  “正如在刚刚落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所言,和全球经济的低迷相比,中国的经济在强劲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月份预测中国增长是5.2%,比2022年增长0.2个百分点。”冯俏彬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消费、投资等多项经济指标回升向好,但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此次国常会决定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是我国结合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予以的跨周期调节,通过精准调控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责编:杨曦、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