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新闻有观点·你的志愿谁做主 大热门人工智能的“冷知识”与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2-07-01 09:06        发布单位:中国自动化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人工智能是新兴专业也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前景被广泛看好,有多热呢?2022年全国有95所高校新增备案人工智能专业,某互联网平台做的《2022高考大数据》报告显示,人工智能连续三年成为搜索热度增幅最高专业。

  提起人工智能,很多人耳熟却不能详,那么人工智能专业具体包括哪些内容?什么样的人适合学习人工智能专业?人工智能的就业方向及前景如何?本期《新闻有观点》系列节目《你的志愿谁做主》和大家一起聊聊:人工智能这一新兴专业招生的“冷知识”和“热趋势”。

  上海机器视觉方向获得了较大突破,这一领域彻底火了起来。“人工智能包罗万象,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解决各行各业的问题是时代的趋势。”

  “微调”认为,对于学子来讲,人工智能最有趣的一点在于它的未知——不知道将来能解决什么新问题。但他告诉《新闻有观点》,有两类知识必须要掌握扎实,一类是概率论、几何代数等偏数学类的知识,另一类是应用技能,即将统计概念变成可以使用的模型的编程能力。

  “微调”也对“人工智能行业市场既缺人又过度供给”的现象表示赞同。他坦言,网上有很多入门教程和将复杂的模型简易化的开源项目,因此人工智能的门槛很低,但要让人工智能技术在实际工作中产生经济价值,则对个人提出了相当高的技术要求。不过“微调”认为,2016年后,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市场供给问题在未来会得到一定缓解。

  在志愿填报方面,“微调”认为,本科四年并不足以成为人工智能专家,打好数理基础才是本科学习的重点,因此广大考生可以选择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等更普适的专业。如果有志于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可以在硕士、博士阶段选择更细分的方向深造。

  AI算法工程师:不要神话人工智能,切忌盲目填报

  知乎答主“桔了个仔”在国内某公司担任AI算法工程师。“桔了个仔”笑言,如果把开发AI的过程比作做一道菜,自己就是大厨。计算资源就像锅的大小、数据犹如食材、合适的算法相当于烹饪方式的选择、调整参数是调味料,最后尝味道检验输出结果。

  从游戏开发工作离职,选择再次回到学校读书,“桔了个仔”说自己是在攻读硕士期间被人工智能相关课吸引,转入了这个热门领域。他也注意到,很多高校近年都开设了人工智能的本科专业,“这对提升我国在AI浪潮中的竞争力非常有帮助”。在课程设置方面,他和“微调”提出了相似的建议:本科阶段在计算机学科的基础上增加统计学知识,让学生打好数学基础,同时开设AI前沿的课程,拓展视野。

  “桔了个仔”也坦言,大众目前存在“人工智能什么都可以”的盲信,实际上这一领域还存在局限,在公平性、隐私保护等方面都有待长足发展。

  什么样的人适合学习人工智能呢?“桔了个仔”认为,喜欢计算机是前提,扎实的数学和统计知识是更深层的要求。他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因为高薪报考不喜欢的专业。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