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经济回暖复苏 数字经济引擎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2-06-28 11:12        发布单位:数据观

分享到: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经济运行情况,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有所增多,主要指标多数出现改善。

  “中国经济释放恢复信号。”路透社如此评价5月中国经济表现。以高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成为推动经济回暖的重要因素。在评价5月经济运行表现时,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我国产业升级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的趋势没有改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稳健。”

  数字经济恢复明显引领作用持续彰显

  今年以来,数字经济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彰显的发展韧性令人瞩目,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数字经济运行情况看,数字经济相关领域依然是促进经济恢复发展、引领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5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5。1%,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0%。1—4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8。8%。随着产业结构的持续升级,1—5月新基建相关行业电气机械和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业合计占制造业投资的19。6%,较去年全年的16。5%占比有所上升。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高技术制造业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增速快于全部工业。5月,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速度明显快于整体规模以上工业。其中,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0。9%。从消费来看,网上零售持续逆势增长。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1689亿元,同比下降1。5%,而同期全国网上零售额达49604亿元,增长2。9%。

  从各地日前发布的5月经济运行数据来看,数字经济恢复明显。在浙江,5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长11。3%,比上月加快5。5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6。1%,占比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在江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4。8%,成为38个工业大类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全省网上零售额增长25。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8。0%。在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6。8%,占全部投资比重的52。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将持续发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继5月经济恢复性增长之后,从6月开始,中国经济将迅速恢复,满血归来。”经济学家任泽平在解读5月经济数据时指出。

  国务院日前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涉及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等6大方面,发出进一步释放政策合力、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的鲜明信号。

  “6月,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付凌晖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持续恢复。

  激发经济恢复的动能,挖掘经济发展的增量,是促进经济尽快实现合理增长的突破口。数字经济不仅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更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支点,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当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都很大,大家在探讨新增长动力在什么地方,我认为数字经济就是重要的动力之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

  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密集部署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再次强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5月27日工信部召开的提振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适度超前部署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各地纷纷部署出台数字经济相关立法和规划。北京、河南、江苏等地纷纷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多地立法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各地出台的法规和规划也明确了对数字经济发展相关产业的支持。如江苏省提出通过推进产业链强链补链、保障供应链安全、培育产业集群等方式,构建优势产业链,促进产业协同和供应保障,提高数字产业整体竞争力;辽宁省提出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突出工业大数据特色,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底座。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数字经济韧性显现,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可以预见,随着政策利好的落地和规划目标的实现,数字经济将持续在健康的轨道上快速发展,在经济回暖之际,通过赋能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通过技术和应用创新激活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责任编辑:蔺弦弦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