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一文了解 | 数字经济中介、数商、数据经纪人

发布时间:2022-06-16 11:17        发布单位:数据观

分享到: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已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新型生产要素”,是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重要资产与战略资源。

  近两年来,随着四中、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各地陆续筹建各类新型数据交易所,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上海大数据交易所、深圳数据交易所(筹)等的数据交易机构先后成立。与此同时,各地纷纷提出了“数字经济中介”、“数商”、“数据经纪人”等概念。

  数字经济中介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率先建立数字经济中介产业体系,为数据要素资源价值化进程提速。

  政策支持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北数所主要服务内容包括:数据信息登记服务、数据产品交易服务、数据运营管理服务、数据资产金融服务、数据资产金融科技服务。其中,数据运营管理服务方面,要求制定数据中介服务机构运营管理制度,严格数据中介服务机构准入,培育专业的数据中介服务商和代理人。建立全链条数据运营服务体系,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数据清洗、法律咨询、价值评估、分析评议、尽职调查等服务。

  发展历程

  2021年3月31日,北数所正式成立。据悉,这是国内首家基于“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新型交易范式的数据交易所。

  首批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商

  2021年11月12日,北数所对外公布,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杜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中联资产评估集团、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等成为首批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商正式入驻北数所。

  北数所方面表示,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商集体入驻后,多方将共同构建安全、高效、领先的数字经济中介服务生态体系,努力培育带动数据交易上下游产业链的创新发展。

  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中介产业体系

  2022年1月5日,继推出全国首个新型交易模式、全国首个数据交易指南、全国首个加密交易平台、全国首个数据交易联盟之后,北数所宣布在全国率先建立数字经济中介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数据交易生态体系。

  北数所方面表示,数据交易生态体系包括数据提供方、购买方、平台方、监管方以及中介服务方。其中,对数据托管、数据经纪等一系列创新型中介产业的培育,建立数字经济中介产业体系,将为数据要素资源价值化进程提速。

  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数据托管机构和经纪机构应兼具社会公信力和经营公益性,服务能力强且具备相关业务资质。北数所方面介绍称,数字经济中介服务体系虽不直接参与交易,但却是提升交易效率、服务质量和市场活跃度的关键因素,将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中发挥重要的催化作用,如何培育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特点的中介产业,则成为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发展的重要课题。

  北数所率先将中介服务功能与数字经济特点相结合,对数字经济中介体系进行整链拆解,形成涵盖数据收集、治理、加工、确权、评估、定价、交易、审计、资产证券化等的新型数据要素服务商体系。

  从中介机构体系来看,北数所以数据交易场所为基础,可培育数据托管体系和数据经纪体系。

  在构建数据托管体系方面,北数所计划联合部分具备合规数据资源或授权运营某类数据的合作方,打造数据“保险箱”和“加工厂”。该体系包含数据资源拥有方、授权运营方、安全保障方、合规处理方、场景应用方等各类具备较高的公信力的机构,通过对受托数据进行标准化清洗和脱敏处理,对数据来源和采集过程进行合法性验证,实现数据的合规存储、授权管理和市场应用,促进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和提升。

  在培育数据经纪体系方面,北数所表示,由于数据的可复制性、非竞争性、权属复杂性等特点,数据交易需要经历确权、评估、定价、审计等一系列环节。为发挥数据交易的平台作用,让多元的数据服务广泛汇聚,让巨大的数据价值充分释放,北数所构建了数据经纪体系。

  具体来看,数据经纪体系侧重于数据的场景化利用,通过对接数据资源、开展经纪服务、撮合进场交易、解决客户需求、参与价值分配,活跃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可信有序流通和市场化利用,加速数据与经济活动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责任编辑:蔺弦弦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