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2022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发布时间:2022-02-25 14:45        发布单位:数据观

分享到:

  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2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正式发布。

  此次发布的突破性技术包括:“新冠口服药”“实用型聚变反应堆”“终结密码”“AI蛋白质折叠”“PoS权益证明”“长时电网储能电池”“AI数据生成”“疟疾疫苗”“除碳工厂”“新冠变异追踪”。

  每年评选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都具有很强的科技“策源”属性,今年的也不例外。例如“终结密码”可以使各大公司改变认证方式,不再是极其不安全的字母和数字;“长时电网储能电池”可以帮助分摊可再生能源的供应压力,并扩大清洁能源的使用范围;“AI数据生成”有望填补数据资源丰富的领域的空白等。

  新冠口服药

  A pill for COVID

  重大意义:各大公司终于改变了认证方式,不再使用极其不安全的字母和数字。

  主要研究者:微软,谷歌,Okta,Duo(Alphabet 旗下)

  技术可实现性:已实现

  在20世纪60年代初,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费尔南多·科尔巴托(Fernando Corbató)正在开发一种新的共享计算机系统,并希望有一种方法让人们能够保护他们的私人文件,他的解决方案是使用密码。多年来,科尔巴托的解决方案战胜了其它技术手段,成为了我们登录几乎所有地方的标准方式。

  那么问题是什么?密码本质上是不安全的。它可以被窃取、猜测或被暴力破解。但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会使用一些低级的密码。更糟糕的是,他们还重复使用。

  像 Dashlane 和 1Password 这样的密码管理器可以为你追踪所有这些不同的字母数字,甚至可以替换掉那些薄弱的密码。但在安全方面,密码管理只是措施的一半,真正的行动是完全消除密码。

  这一过程已经在进行中。像 Okta 和 Duo 这样面向企业的公司,以及像谷歌这样的个人身份供应商,都为人们提供了无需输入密码就能登录应用和服务的方法。同时,苹果公司的面部识别系统已将生物识别登录纳入主流。最值得注意的是,微软在2021年3月宣布,其部分客户可以完全不输入密码,随后在9月,告诉人们可以完全删除他们的密码。那些被称为“其他”的认证方法,终于取得了胜利。

  你可能已经亲身经历过这种情况。你去登录一个网站或启动一个应用程序,但你没有被要求输入密码,而是被提示从认证应用程序中输入一个六位数的代码,点击你手机上的通知,或点击发送到你电子邮件的链接,抑或只需要把手机举到你的面前。这些操作都很简单。

  至于输入一堆你必须回忆、写下或存储在数据库中的字符和符号?摆脱这一切吧。

  AI蛋白质折叠

  AI for protein folding

  重大意义:廉价、持久的铁基电池可以帮助分摊可再生能源的供应压力,并扩大清洁能源的使用范围。

  主要研究者:ESS,Form Energy

  技术可实现性:已实现

  2021年4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可再生能源打破了加州主要电网的记录,提供了足够的电力来满足94.5%的需求。这一时刻被誉为低碳化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但是,当太阳落山,微风停止,会发生什么?

  处理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波动式电力生产需要廉价的存储,时间为数小时甚至数天,新型的铁基电池可能能够胜任这一任务。

  总部位于俄勒冈州的ESS公司,其电池可以储存4至12小时的能量,它在2021年推出了其第一个电网规模的项目。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 Form Energy 公司在2021年筹集了2.4亿美元,其电池可储存电能长达100小时,它的第一次安装将是在明尼苏达州的一个一兆瓦的试验工厂,预计将在2023年完成。

  这两家公司都选择使用铁基电池,而铁是地球上最丰富的材料之一。这意味着他们的产品最终可能比其他电网存储候选者,如锂离子电池和钒系液流电池更便宜。

  Form Energy 公司表示,其电池最终的成本可能仅为每千瓦时 20 美元,甚至低于未来几十年对锂离子电池的乐观预测。

  但是,仍有一些挑战需要解决。铁基电池的效率通常很低,这意味着投入其中的相当一部分能量无法被回收。另外,副反应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使电池退化。但是,如果铁基电池能够以足够低的成本被广泛部署,它们可以帮助更多人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

  AI数据生成

  Synthetic data for AI

  疟疾疫苗

  Malaria vaccine

  除碳工厂

  Carbon removal factory

  新冠变异追踪

  COVID variant tracking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