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百度研究院发布2022科技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2022-01-26 16:10        发布单位:数据观

分享到:

  25日下午,百度研究院发布2022年科技趋势预测。

  “核心技术快速演进、跨领域联结力增强、产业底座愈发坚实的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引领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力量。”百度CTO、百度研究院院长王海峰说,“希望在不确定的时代中,以AI为灯,照亮创新之路;以AI为桨,划起发展之舟。”

  今年上榜的10大科技趋势涵盖了AI核心技术、交叉学科与跨领域研究、AI产业及社会价值三个层面。

  在AI核心技术层面,融合创新特征愈加显著。

  比如,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呈现知识增强、跨模态统一建模、多学习方式共同演进的趋势,并逐渐实用化。

  在交叉学科与跨领域研究中,AI构成了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的通用变量。

  可以预测:人工智能应用于科学研究,有望带来科研范式的改变;基于AI的生物计算仍将高速发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场景协同创新实现新突破;隐私计算技术受到关注,将成为数据价值释放的突破口和构建信任的基础设施;量子软硬一体化方案成主流趋势,现实需求将加速量子计算与各行业融合创新。

  在产业及社会价值方面,自动驾驶技术进入无人化落地新阶段,多元“汽车机器人”不断涌现,连接技术与场景;AI技术与航天科技融合创新,推动深空探测迈向智能化的新阶段;人与数字人、机器人的共生,虚实结合与智能交互技术将快速融入生产生活;绿色低碳更多纳入AI蓝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AI更加包容普惠,价值创造导向使中小企业、弱势群体的需求得到更多关注。

  这是百度研究院连续第三年发布对前沿科技趋势的展望。此前,百度研究院关于数字人、虚拟人将大批量出现、“数字交通运营”将成为关键推动力等趋势预测已逐步实现。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