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自治区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11-19 10:19        发布单位:宁夏科技厅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打造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宁夏于2015年启动了“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工程”,计划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重点学科和重点领域,选拔一批具备良好潜质的技术人才进行重点培养。自治区科技厅作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牵头单位,起草并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遴选培养办法》,先后分六批遴选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75名,每人培养期五年。

  今年,自治区科技厅委托专业机构对第一批遴选的21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进行了期满考核评价。评价结果显示:第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培养期内共承担国家及自治区科技项目115项,有7人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5项,授权专利122件,制定技术标准43项,有效发挥了引领带动学科建设发展、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民生改善、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是深耕基础研究,推动学科发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军人才在各自领域充分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以卓有成效的基础研究推动了一批优势学科的快速发展,为促进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提升科研学术水平、支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如:宁夏医科大学姜怡邓带领团队开展的多基因联合早期诊断动脉粥样硬化系列研究开辟了动脉粥样硬化研究的新途径,其负责的“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科被汤森路透评为最为活跃的学科领域之一;宁夏大学张军翔围绕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方向,先后组建了葡萄分子育种、葡萄营养、葡萄酒栽培生理、葡萄酒微生物、葡萄与葡萄酒分析检测等教学和研究室,推动园艺学科升级为自治区一流学科;宁夏眼科医院庄文娟不但引领了宁夏眼科视光学发展方向,推动宁夏视光中心成为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点专科,而且使宁夏眼科医院成为博士、博士后培养单位;北方民族大学毛建东将“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与自治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密切结合,使其升级为自治区一流学科。

  二是突破技术瓶颈,引领行业发展。领军人才围绕各自领域带领团队集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了一批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引领和带动了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相当数量的成果已经落地开花,形成了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工业领域,研发的高铁供电用牵引变压器、国内首台套移动式上向反井钻机、分散式多点受料移置带式输送机、大宗氨基酸衍生品和L-缬氨酸新产品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发的矿山竖井掘进机、生物基戊二胺及尼龙56生产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创造的3D 打印铸造智能工厂成套解决方案*。农业领域,在枸杞新品种选育及规范化种植、酿酒葡萄高效栽培、奶牛繁殖障碍性疾病防治、滩羊多胎品系培育、新型资源化饲料产品研发、小麦遗传育种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科技成果;在“西海固”地区创建的“马沟模式”成为科技扶贫的样板,在闽宁镇构建的“扶母还犊”模式成为闽宁合作的典范。人口健康领域,在角膜屈光手术、准分子激光治疗屈光不正、全程清醒开颅手术麻醉、天然人体组织器官的处理和保存、体外人体组织和器官再造等领域填补了区内空白。

  三是推动成果转化,取得显著效益。领军人才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工作,推动了一批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和新模式转化落地,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经粗略统计,21位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开展成果转化推广共产生经济效益近52 亿元。农业领域,宁夏农科院梁小军在深度贫困区“西海固”地区开展草畜产业先进适用技术研发与转化示范,构建了适合当地发展水平和特点的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技术体系,五年来累计实现增收节支16亿元以上;宁夏农科院陈东升领衔实施的“小麦新品种选育”项目,新品种新技术累计推广223.5万亩,增产小麦3040.8万公斤,新增经济效益1.75亿元。工业领域,伊品生物马吉银将新型L-缬氨酸厌氧工程菌及清洁化工艺技术应用于L-缬氨酸生产,每年新增收入4.3 亿元,依托“L-赖氨酸高产酸技术”新建的98.5%赖氨酸盐酸盐成品车间,每年新增销售收入6000 余万元;天地西北煤机王荣国研发的国内首套高效拆装式无基础可伸缩带式输送机,产品订货已达1.5 亿元;北方民族大学陆有军参与研发的亚微米碳化硅微粉及无压烧结用陶瓷造粒粉技术成功转让宁夏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创造产值4000余万元。人口健康领域,推动了先进适用技术在基层的普及应用,方便和惠及了群众生活,为维护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了技术保障。如: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倪新莉面向县级医院开展了可视化麻醉和分娩镇痛等适宜技术推广。

  四是搭建创新平台,助力团队成长。第一批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在注重个人成长和价值实现的同时,非常重视创新平台的搭建、接续人才的培养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形成了个人引领、平台支撑、团队协作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在平台建设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主导建设各类创新平台33个,其中正式批复的省部级创新平台8 个,有些平台已成为引领我区行业科技发展方向的重要创新载体。如:共享集团杨军率领团队成功搭建了铸造云、压铸云、共享工业云、银川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四朵云平台”,并成功申报了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首个产业创新中心;宁夏医科大学姜怡邓带领团队组建了自治区第一个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国家卫健委代谢性心血管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卧龙电气鲁玮带领团队组建了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在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方面,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所在团队有一批优秀青年在培养和历练中脱颖而出,共产生自治区青年托举人才12 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11 人、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6 人,有21 人获得博士学位、84 人获得硕士学位,申报及获批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5 个,基本形成了每个领军人才都能凝聚带领一个团队干事创业的局面,团队整体学历层次明显提升,团队成员实现了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如:张军翔、陆有军所在团队均获批“自治区人才小高地”;梁小军所在团队获全区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集体;倪新莉组建的“急性疼痛诊疗与APS 服务MDT”团队获批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