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点燃知识产权“新引擎” 打造智慧出行“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0-10-30 09:46        发布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

分享到:

  配置*的车头垂直泊车技术,搭载华为新一代5G芯片……10月24日,一款承载200多件专利的高端智能纯电动SUV正式上市。这款被命名为“ARCFOX αT”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正是由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自主研发。

  “汽车产业是国之重器,坚定走自主品牌之路,是北汽集团做大做强自主品牌意志、信心与决心的体现。”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蔡速平介绍,多年来,北汽集团聚焦自主创新、深化改革和战略转型,构建起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体系,以知识产权为“新引擎”,加速推动“智能网联化”“新能源化”全面发展,打造为绿色、智慧出行的“新标杆”。

  强化布局注重管理

  截至今年8月,北汽集团累计产量突破3000万辆,品牌价值达2839.75亿元,比上年增长31%……北汽集团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从北京汽车制造厂到改制后的北汽集团;汽车产量从100万辆到1000万辆用了18年,从1000万辆到2000万辆用了5年,从2000万辆到3000万辆仅用了4年。这中间,不止是‘数’的递增,更是‘质’的飞跃,而‘质’的背后不仅有创新技术作支撑,更有知识产权战略来‘托底’。”北汽集团知识产权管理中心主任孟纲介绍。

  品牌为基,商标先行。早在北汽集团成立之前,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就于1985年提交了“北汽”文字商标的注册申请。孟纲介绍,此后,北汽集团按照集团商标、企业商标、产品品牌商标、产品副品牌商标和产品标识商标等进行分类布局,对“北京”“北汽”“北汽集团”等集团商标、企业商标,在全类别进行布局;对产品品牌商标、产品副品牌商标在主要类别及相近类别上进行注册保护。此外,北汽集团在推进国际化进程中,还将“BAIC”“北字图形标”在马德里体系成员国中进行注册,以获得延伸保护;对“WEVAN”等主要品牌商标在目的地销售国进行注册,实现北汽集团核心商标在国内外的全面布局。

  创新为本,技术为王。“无论是近日新发布的‘ARCFOX αT’品牌,还是集团旗下其他知名品牌的塑造,都离不开新技术的‘加持’。研发过程中,北汽集团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工艺、关键零部件进行系列知识产权布局。”孟纲介绍,北汽集团注重在项目立项、研发以及产品采购、生产、销售等全链条过程中对高价值专利的挖掘和培育,从而提升高质量专利数量。为鼓励发明人创新创造,还专门设立专利激励基金,逐步实现从原来被动的“我需要生产某个产品”到现在的“我要生产某个产品”。

  “在新车型研发之初或产品立项时,我们就通过专利检索、专利导航等方式进行专利信息收集,并对这些专利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最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在孟纲看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单纯提交专利申请来保护自主技术,还远远不够。为此,北汽集团还形成了周密的专利预警方案,为集团的创新发展再加一道“安全阀”。

  随着北汽集团知识产权布局需求的日渐增加,北汽集团旗下品牌的纵深发展,急切呼唤体系化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出台。“2016年,北汽集团制定了《北汽集团知识产权管理规划》,2017年组建了知识产权管理中心,形成了统一的制度、流程、操作指引及工作模板等知识产权‘十统一’管理体系,并推广到各下属企业,搭建起凸显北汽集团特色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孟纲介绍,这样的管理模式在当时并不多见,不仅为北汽集团及各下属企业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提供详细指导,也为集团知识产权资源的统一管理奠定基石。去年,在知识产权管理中心基础上,北汽股份、北汽新能源等下属公司又设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分中心,立体化推进集团知识产权工作。

  在完备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指导下,北汽集团的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日益显现,集团旗下的北汽股份、北汽新能源等陆续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北汽集团、北汽福田等接连被认定为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单位。

  助推运营创新发展

  10年前,北汽集团前身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宣布以2亿美元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相关知识产权,用于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短短几年间,北汽集团依托萨博平台自主研发了绅宝系列品牌,汽车销量激增。这段通过知识产权运营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经历,对北汽集团来说记忆犹新。而今,拥有2万余件专利授权、5000多件注册商标的北汽集团,究竟应如何进行知识产权运营,成为集团眼前的新课题。

  “知识产权运营的本质是资源的高度整合,为促进知识产权运营,近几年,北汽集团不断加强内外部资源的协同利用,开展内外结合的知识产权运营探索和实践。”孟纲介绍,在集团内部,近3年来北汽集团累计转让专利达2000余件,许可专利超900件。在集团外部,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北汽集团下属企业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对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在北京建设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就是一次代表性的探索。在运营中心,专利池的建设帮助企业筛查出有价值的专利,并将知识产权融入汽车产业创新链、资本链和政策链,助力提升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层次,这对于北汽集团的专利成果转化来说同样大有裨益。

  不仅如此,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势头日趋强劲,2018年,北汽集团又牵头成立了首个国家级的汽车行业技术创新中心(下称国创中心),在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中,体现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国创中心是科技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的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一方面汇聚汽车产业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另一方面,协助相关主体连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应用端,通过加速升级孵化,推动创新成果实践应用并量产。目前,国创中心已建成国家级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共享平台,相关企业均可投放自身研发创新成果,实现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共享共用、协同创新’。”孟纲表示。在“ARCFOX αT”品牌的发布会现场,大屏幕上展示了数十家科技企业的标识,无疑,在北汽集团看来,对“ARCFOX αT”品牌的问世,这些企业功不可没。而体现在“ARCFOX αT”品牌上的智慧碰撞与创新成果的交融,正是源自国创中心的运营和建设。

  行有道,达天下。“下一步,北汽集团将继续整合现有资源,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优化完善,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分中心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北汽集团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服务集团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国产自主汽车品牌‘强国梦’。”孟纲如是说。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