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为企业发展厚培创新沃土

发布时间:2020-08-21 14:12        发布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分享到:

  ——探访知识产权助力“六稳”“六保”的“中关村路径”


  在中关村这片创业热土上,创新的浪潮澎湃了30余年。如今,无论是傲立潮头的科技集团、独角兽公司、瞪羚企业,还是仍在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都能在这里获得最适合自身的知识产权服务。在知识产权相关举措和服务的助力之下,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中关村乃至全北京的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沃土。

  近日,商务部印发《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并要求在全国推广。其中,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绿色通道’”“专利质押融资助力知识产权变‘资本’”两项举措入选,体现出北京市、中关村两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北京市创新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中做出的努力。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举办的“北京知识产权行业行”活动,深入中关村企业,体验知识产权为营商环境带来的真切变化。

  优先审查 质量不打折

  “如何将研发的技术快速转化成专利,小米集团之前遇到很大困难。”小米集团法务部副总经理刘振介绍,目前,小米集团的技术研发集中在第五代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些领域的特点是技术和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很快,产品的生命周期却很短,这要求小米集团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率。

  “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的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绿色通道’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刘振举例介绍:“小米移动有限责任公司过去一年多通过‘绿色通道’提交了60余件专利申请,其中90%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这些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都在1年内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最短2个月就能够获得授权,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优先审查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先发优势,提高了专利布局的有效性,更全面提升了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截至目前,我们提交的专利优先审查申请超过300件,其中100余件已顺利获得专利权。”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方东对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绿色通道”体会相同。“在如今技术竞争最激烈的时刻,优先审查让我们享受到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管理方式现代化的红利。”

  “虽然这是一项日常的流程性的工作,但是我们知道,这对创新主体意味着可以快速为它的创新成果获得专利保护,以便更好开拓市场。”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优先审查相关政策,北京市相关工作的落地由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承担。

  好政策理应用好方法尽快落实。为此,中关村知识产权局开发网上申报系统、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周期,让创新主体真正快速享受到政策扶持,做他们开拓市场的坚强后盾。通过网上办理,优先审查流程被缩减到不超过2个工作日,让创新主体的研发成果获得专利保护的时间进一步提前。

  速度快更要保证质量高。

  “优先审查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将最重要、优先级最高的技术提交优先审查申请。”小米集团专利总监李艳君表示,对于提交优先审查申请的技术,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小米集团内部建立了优先审查的筛选机制,优中选优。

  “每年北京市创新主体提交约20万件专利申请,其中只有3%能够进入优先审查。”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法律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优先审查流程中,他们按照择优原则,在审查专利申请质量的基础上,重点推荐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同时建立推荐评审机制,让获得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的专利申请更优质。

  2020年上半年,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755个申请人的3739件专利申请进行优先审查,专利申请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装备等10个技术领域,覆盖北京市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精尖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推荐最多,为2146件,占比达57.4%。近年来,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绿色通道”把科技企业准备推向市场的技术快速保护起来,支撑了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

  质押融资 企业不犯难

  “我们没房没车,只有技术。”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晶环境)财务负责人魏晶华虽不从事研发和知识产权工作,但说起自家公司的专利仍然带着自豪:“今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一位审查员撰写的相关专利分析报告显示,在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全球主要申请人中,我们公司的母公司中晶蓝实业排名世界第六位,中国第一位。”她介绍,与母公司相同,中晶环境是一家从事工业烟气治理、污泥等固体废弃物处理的环保企业,目前拥有专利50余件。但在3年前,公司手握技术但市场还未打开,发展新的客户需要先提供服务再回款,企业流动资金告急。

  “为了推广我们的技术和治理污染理念,我们首先要生存下去,资金对企业至关重要。我国的金融市场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存在很多条件制约,国企和上市公司很容易贷款,但是它们并不缺资金。而像我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贷款困难大,成本高。”由于没有实体抵押物,企业很难通过传统渠道获得贷款。而通过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促成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给了企业发展动力。

  2017年,该公司凭借手中专利参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从北京银行顺义支行贷款1500万元;2018年,从华夏银行德外支行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00万元;2019年又从韩亚银行中关村支行贷款1200万元。“有了资金支持,我们项目得到快速推广,去年公司利润达到1.2亿元。”魏晶华介绍,2020年,该公司还享受到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发放的20万元的贷款贴息,使贷款费率降低了20%。

  中关村目前拥有近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九成以上都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很多企业都与中晶环境境遇相同。从2007年起,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开始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贴息政策,累计向120家中关村企业发放专项资金1210万元,支持贷款金额超过15亿元,化解“融资贵”难题。

  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探索不仅于此。该局搭建平台,整合银行、担保公司、知识产权运营公司、评估公司等各方能力,共同解决知识产权评估难、处置难、融资金额少等问题。

  “企业直接找银行贷款,很难贷到大额资金。我们担保公司介入帮企业贷到更大额度,并通过引入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再担保、购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等方式分担风险,最终担保公司仅承担30%风险。”北京*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担保业务五部总经理吴荻表示。

  “2018年底,我们出台《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构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中关村模式’。”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模式中,由承担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责任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或担保机构直接向保险公司投保并缴纳保费,实行风险封顶,进一步分散风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的环节对企业“隐身”,既不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也不增加企业人员投入和办理周期。

  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影响下,缺乏资金让企业的日子尤其艰难。2020年上半年,中关村7家高新技术企业办理新增授信或续贷项目,总授信额度超过2亿元。在“保市场主体”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也在发挥着作用。

  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保经济基本盘,是后疫情时代最为关键的一项工作。要保护好市场主体,必须优化其赖以生存发展的营商环境。给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切实帮助,为企业积攒市场竞争力,让企业凝神聚力搞发展,专利优先审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一系列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举措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市场主体”提供能量。(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杨柳)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