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注重知识产权运营系统性 激发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6-30 14:38        发布单位:同花顺财经

分享到:

  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成果涌向市场和增强其运营效益是当下业界关注的话题。然而相关律师也提示,与有形资产相比,知识产权质押的担保物是无形资产,这就导致了长期以来知识产权的权利和价值具有不稳定性、价值评估缺乏健全的评估体系,也最终导致了知识产权变现差的特点。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是一项系统工程,应把各环节、各领域人才的力量更好地汇集在一起,协力加强创新探索,才能创造和释放更多的知识产权价值。

  “创造是源头,运用是目的,只有将知识产权与市场机制更好融合,才能最终发挥其价值,也最终能够激发更多创新活力。”北京市朝阳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主任张亚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的客体是法律拟制,由于法律制度本身的不健全以及法律运行过程中受到客观事件的影响,使得知识产权权属、权利具有不稳定性。例如商标专用权和专利权被认定为无效,那么该商标权和专利权就不具有任何价值,如以其作为质押物的融资,将没有任何担保措施,给资金方带来巨大风险。

  “有形资产作为抵押物时,其价值主要由市场供求影响。知识产权的价值即使在质押前的评估是严谨和全面的,也会在一些突发事件影响下使其价值大幅贬损或丧失价值。例如商标权人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造成较大社会不良影响的,该商标权价值就会出现大幅贬值甚至丧失价值。”张冠男说。

  记者了解到,以专利为例,其价值的评估往往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法律性、技术性和时效性等特点。知识产权界对专利价值评估方法的研究也通常会涉及到管理学、经济学、法学、会计学等多个学科。其价值也会受到市场、经济环境、社会发展情况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也与企业自身经营情况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

  “由于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复杂性,知识产权价值的评估往往不能完全准确地反映其实际价值。但对于资金方而言,质押物又是为了保障其贷款资金安全而设定的。”张冠男表示,这种结果与意愿相悖是知识产权在运营过程中的一个堵点。

  据律师的实践经验,知识产权变现的可能性不易预测,也与市场购买人群少,缺乏流通渠道有关。例如,企业专利权为质押物的案例中,对专利权的处置,购买人群往往集中在本业务领域的企业,该专利权对于非本业务领域企业来讲,不具有任何使用价值。因此,当贷款出现风险时,知识产权质押物的处置难度较大,贷款风险将不能快速有效地化解。

  业内人士提示,中国当下有很多企业已步入了轻资产运营的发展阶段,无形资产的积累已经成为企业底蕴沉淀的重要手段。近段时期,各地均在知识产权运营中加大探索力度,这也说明知识产权运营这一系统工程离不开政策集成和资源集聚。只有在这项工作中把各环节、各领域人才的力量更好地汇集到知识产权运营上来,齐心协力加强创新探索,才能更好地创造和释放更多知识产权价值。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