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广东践行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作为改革创新经验被全国复制推广

发布时间:2020-03-13 16:32        发布单位: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将新一批20项改革举措向全国或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进行推广,其中有6项改革举措来源于广东。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便是其中之一。

  2011年以来,广东省财政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发专项资金累计达6000万元,支持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计划”,这是广东省财政首次大规模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分析。该计划先后立项实施三批次共41项产业专利导航分析项目,覆盖新一代通信、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数字家庭、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云计算、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卫星导航、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绿色建筑材料、海洋经济等2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在此项财政专项资金以外,近年来,广东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都安排知识产权专项工作经费,组织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分析项目,启动实施了珠三角地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专利导航工程、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专利导航工程、广东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广东省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等,推动建设国家专利导航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研究和推广中心,支持省内重点区域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开展全球专利态势分析,导航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改革创新经验被全国复制推广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分析;通过强化省市联动与横向沟通,构建专利导航推进工作机制;通过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推动服务机构与创新主体共同实施专利导航;通过推动专利导航融入产业促进领域各项工作。

  目前该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建成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数据库。通过持续推进产业专利态势分析,目前已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系列专利数据库28个,覆盖移动互联网、卫星导航及应用、生物医药、佛山市汽车制造、江门城市轨道交通等28个全省及区域产业领域,公开发布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上,开放给企业和公众免费使用,支持产业技术研发创新。

  其次,发布了一批新兴产业专利态势分析报告。通过组织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分析,各级知识产权部门形成了一批分析成果,并公开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系列专利导航分析报告。

  第三,推送了一批新兴产业核心专利信息。通过专利导航分析项目实施,梳理出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一批核心技术专利,并通过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平台、定期编发《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动态》、开展中小微企业专利信息推送等方式,面向企业进行推送,助推企业专利布局。

  第四,推动构筑了一批新兴产业专利联盟。在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分析过程中,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基于专利导航成果,纷纷牵头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联盟,如广东省环保产业专利联盟、LED产业专利联盟、生物医学工程专利联盟、卫星导航知识产权联盟、工业机器人专利联盟,构筑了相关产业技术专利池,聚集创新资源,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最后,培养了一批专利导航服务机构和人才。各级知识产权部门通过组织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分析,在全省推动形成了一批专利导航服务机构和人才。如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佛山研究院等高校,各自培养了一批掌握产业专利导航的师生员工,华南农业大学在培养了队伍基础上,还利用培养的老师专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专利导航选修课程。一批专利代理机构、咨询服务机构,通过项目实施专门组建了专利导航分析工作部门和团队。同时,在项目实施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培养自身的专利导航人才队伍,支持企业专利布局。

  近年来,广东省把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作为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抓手,大力推进实施相关创新举措,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科技强省建设,大胆创新出台一系列支持改革的政策文件,为我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强大动能,为国家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提供了先进经验。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