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国际合作 ——八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12 08:41        发布单位:科技日报

分享到: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病毒无孔不入,寰球同此凉热。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病毒无国界,抗击疫情需要国际合作;科研攻关是抗疫的基础力量,也是各国间开展合作的关键。在科学思想自由交流的开放环境中,科研水平将得到更快发展,科研成果才有可能更快用于疫情防控。《国际卫生条例》明确要求各缔约方对“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科研等领域的合作。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外媒报道称,中国正成为有能力帮助遭受重创的地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专家。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主动分享疫情相关信息,深入开展技术交流: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针;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分享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经验和方案。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我国抗疫背后的科技支撑力量。

  随着全球疫情形势快速变化,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国际合作亟待进一步深化和拓展。要在世卫组织框架下继续开展技术合作,分享中国经验,推动我国科研单位和科学家深入参加世卫组织牵头的国际科研合作,积极推荐专家利用世卫组织平台向有关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现在我们对新冠病毒的来源、致病机制、传播机理的了解和全面掌握还需要一个过程,要与相关国家深入开展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为全球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出中国贡献。

  进入21世纪仅20年,世界范围内已遭遇三次主要的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SARS、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和当下的新冠肺炎。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必须携手应对,形成长效国际科研合作机制,集全球智慧寻求应对和解决方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终有尽时,人类并肩抗疫的科学追求未有穷期!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