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知识产权强运用,“蓉”颜焕发新魅力

发布时间:2020-01-14 09:11        发布单位: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分享到: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在诗仙李白的眼中,成都秀美富庶、风景如画。如今,创新驱动蓉城发展,知识产权运营为“天府之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自2017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起,成都便开始推进体制机制建设,着力优化知识产权运营发展新格局,建立政府主导机制,印发《成都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协调落实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督查保障机制,以大督查推动大建设,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核心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督查。以财力保障成都发展,建立知识产权财政投入增长机制,确保知识产权工作经费只增不减,同时还积极争取省级财政的支持。此外,成都还健全全社会参与格局,努力构建协调顺畅、运转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营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重视的知识产权环境,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的重要关口,是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2019年9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霞表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制度,为成都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而着力构建政策完善、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有力有效地促进了成都经济社会的发展。

  知识产权服务瞄准高价值

  2017年,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弘药业)的专利项目“抑制血管新生的融合蛋白质及其用途”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我国医药企业一直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仿制药同质化、创新产品多为国外药企所有、常规药品价格低廉,所以要想形成长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做创新产品,尤其是拥有高价值专利组合保护的创新产品。”康弘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价值专利已成为我国医药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成都围绕产业功能区建设,创造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鼓励以知名科学家团队和一流学科资源为依托,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投资机构等共同建立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每所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市区两级财政支持经费方面不低于2亿元。目前,成都已建成网络空间安全、精准医疗、大数据、石墨烯应用等8家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培育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20家、高价值专利池29项。

  “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因此他们对知识产权服务也提出更高要求。”康弘药业负责人介绍,在这个中国专利金奖项目研发之初,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一起,通过专利导航,以未来国际市场为着眼点,根据产品的生命周期合理地进行专利布局,在多个国家获得36件专利,形成了一个立体保护网,目前该产品国内总销售额超10亿元。

  借助专利导航发掘和创造高价值专利已经被成都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认可。成都九鼎天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九鼎天元)是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示范机构,已为多家创新型企业提供专利导航、挖掘高价值专利等知识产权服务。为探索开展专利运营相关工作,九鼎天元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四川九鼎智远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在专利导航工作方面,先后完成了天府新区人工智能领域专利导航、绵阳市重点领域专利导航等产业规划类导航项目,以及新筑路桥轨道交通产业专利导航和巨石集团玻璃纤维产业专利导航等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

  九鼎天元董事长徐宏表示,专利导航试点工程聚焦产业发展,强调发挥专利信息对产业发展决策的引导力,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规划、产业运行决策的科学化程度,推动产业布局更加科学、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强调发挥专利制度对产业创新资源的配置力,进一步提高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推动创新资源向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领域聚集,使产业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推动产业价值链的竞争地位不断提升。

  “成都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建立专利导航报告发布制度,动态发布国内外相关产业的专利申请趋势及专利结构信息,提高招商引资成效。目前,已立项专利导航项目9个,储备专利导航项目17个。《精准医学产业专利导航研究报告》《新制式轨道交通产业专利导航研究报告》等多篇专利导航产业报告,在实施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方面发挥了较好的决策参考作用。此外,在专利导航作用下,成都先后出台《关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成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成都将深度融合产业发展,围绕产业功能区和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一批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孵化中心,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每个孵化中心至少围绕一个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导航研究,在主要技术领域创造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维持年限长的高价值专利池,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

  地理标志带动扶贫大产业

  成都农特产品资源丰富,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理标志运用工作,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多次组织市级部门、协会商会、地理标志从业企业召开座谈会,研究讨论如何通过强化地理标志运用、壮大特色产业相关问题。“近年来,成都坚持把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打造城市品牌、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地理标志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市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6个、地理标志商标26件,地理标志产品企业1000余家,地理标志产业总产值约263亿元,年出口总额超7亿元。

  成都市蒲江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蒲江米花糖等优质的特色农产品,自2013年蒲江县成为国家地标产品保护示范区以来,成都从制度、标准、技术、品牌营销和保障措施等方面,不断完善示范区运营模式,建立健全示范区管理、产品标准、产品检测、质量安全追溯四大体系,以“地标+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乡村旅游”模式扶持龙头企业、建设示范基地、设立观光点位,探索地标与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新农村建设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示范引领成都地理标志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蒲江米花糖是蒲江历史悠久的地方名特产品,蜀川老字号之一,具有色泽洁白、酥脆爽口、入口化渣的独特品质,2013年,“蒲江米花糖”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并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都市蒲议食品有限公司就是核准使用“蒲江米花糖”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建立蒲江米花糖博物馆,采用集旅游、购物及体验式消费为一体的销售模式,每周接待游客约500人次,提高了“蒲江米花糖”的知名度。

  而被当地人们称为拉动蒲江农业产业化发展“三驾马车”之一“蒲江丑柑”,以味甜多汁、营养丰富而著称,在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蒲江丑柑”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让果农切实尝到了地理标志带来的甜头。记者了解到,目前,“蒲江丑柑”投产面积达10万亩,年产量15万吨,年产值12亿元,品牌价值达到81.29亿元。

  除了蒲江县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外,成都地理标志产品企业还坚持产学研联动,促进农特产品的创新发展。四川省文君茶业有限公司建立了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成都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市级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成都市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等科技研发平台,围绕“邛崃黑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研发巧克力黑茶等新产品,并拥有发明专利3件。此外,成都不断提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标准,建立健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产、加工、包装、储存等全过程标准体系,以高标准保障特色品质,促进产业发展。例如,《地理标志产品郫县豆瓣》国家标准发布后,核准使用“郫县豆瓣”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已达76家,解决就业人口2.5万人,年产值达130亿元,出口创汇1400万元,利税总额4.1亿元,推动了郫县豆瓣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有效提高知识产权运用综合效能,初步实现机构改革的整合效果,有力推动地方特色知识产权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成都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区(市)县加深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地标品牌提升。

  知识产权融资用好区块链

  不久前,在成都举办的“2019·天府知识产权峰会”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引发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成都市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推动金融与科技的有机结合,率先运用区块链技术,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问题。”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为全面贯彻落实“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要求,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组建成都知易融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实体化运作,探索“区块链+IP”融资服务体系,由政府提供政策资金支持,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以企业知识产权评价评估为核心,将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应用于知识产权登记注册、使用管理、价值评估、交易流转等业务场景,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

  “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性、公开透明、去中心化、共同参与等特性,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引入担保、保险等风险缓释主体,以企业知识产权为核心,以企业经营状况为保障,采取多层次专家评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知识产权登记注册、使用管理、价值评估、交易流转等业务场景,包含于准入管理、评估管理、运营监管、融资管理四大功能板块中,全流程监控融资方、资金方、服务方行为,保证融资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创建了可信任的交易环境,帮助企业获得融资,帮助金融机构降低风险,鼓励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知识产权抵押融资,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成都知易融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克舟介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能够有效连接知识产权融资与区块链技术,是成都运用金融科技推动科技金融跨越发展、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典型实践,是激发创新创造,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又一项重要举措。该平台立足天府新区国家级新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优势,在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促进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除了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知识产权融资外,成都还不断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组建规模3亿元的成都知识产权运营母基金,并投资9000万元设立2支子基金。推动专利保险、专利权质押融资向知识产权综合保险、质押融资延伸,累计支持2000余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等获得融资贷款约45亿元,引导700余家企业投保知识产权保险,保额990多亿元,并促成成都首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签约,助力企业获得500万元融资。

  “下一步,成都将搭建全链条服务载体,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等领域,建设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转化、交易、投融资、评估咨询及维权服务平台,构建完整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链。”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还将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全链条运营服务机构,从企业知识产权需求端发力,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汇聚全球各类创新资源及海量信息,为知识产权服务提供无缝对接和支撑,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投融资、知识产权运营等服务。

  总结过去,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展望未来,定下的目标催人奋进。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已经到来,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成都将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等建设,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成都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