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完善科创体制机制 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1 15:58        发布单位:科技日报

分享到: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3年来,宁夏坚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战略,在科技部的指导和东部兄弟省市的支持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科技创新。

  与有关省市、高校、院所建立“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形成了东西互促、区内外各类创新主体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遵循规律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将科技项目由“限期申报、逾期不候”改为“常年受理、分批下达”,建立“两头严、中间松”的项目管理机制,实行立项预警谈话制度,启动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改革,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立足宁夏发展迫切需求,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摆在突出位置,全面下放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建设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技术市场,集中力量攻克产业重大技术,形成和转化了煤炭间接液化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装置“神宁炉”、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小杂粮渗水地膜精量穴播种植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今年5月,国务院对宁夏科技创新两项工作给予通报激励,科技部将宁夏科技创新实践称为“宁夏现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宁夏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向改革要动力增活力。宁夏将紧紧围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持续深化科技改革,进一步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充分激发占大多数的有创新需要无研发能力企业的活力,推动大中小企业与各类创新主体融通创新;进一步完善“两头严、中间松”的科研管理机制,推行“一次性检查”和结果互认,继续简化科技项目申报材料和流程,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二是以开放聚资源补短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宁夏缺资源、缺人才、缺成果的最大实际,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原则,进一步完善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加快融入全国创新网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科技合作交流,大力支持企业柔性引才引智,汇聚更多创新资源和人才助推宁夏科技创新。

  三是强企业促高质量发展。宁夏将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建立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完善科技型企业梯级培育体系,进一步理顺国家高新区体制机制,加快培育建设自治区级高新区和农高区,汇聚创新资源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四是依需求引成果促转化。坚持面向高质量发展迫切需求,把科技成果作为宁夏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配套政策,构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建设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区内科技成果转化,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大力引进区外先进适用科技成果,促进区内外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抓服务优化创新生态。宁夏着力推动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进一步打破以行政思维和方式管理科技人员、科研经费的模式,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持续完善科技管理机制,进一步清理科技管理领域的繁文缛节,着力营造尊重人才、宽容失败的科技创新氛围,以高水平管理、更优质服务、更良好生态,努力使科技人员安心事业、乐于创新、潜心研究。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