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成就展上看巨变:科技计划丈量中国前进步伐

发布时间:2019-10-14 15:34        发布单位:科技日报

分享到:

  国庆长假过后,前来北京展览馆观看“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国庆群众游行方阵中亮相的部分彩车,为成就展再添一抹亮色。

  步入展馆时光隧道,十几块橙红色主题展板集中展示了新中国70年发展之路——每个五年规划(计划)作出的重要部署和发展成就。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3个五年规划(计划),如同一把时间标尺,丈量着共和国稳健前行的步伐,见证了70年光辉历程背后的接续奋斗、厚积薄发。

  从“一五”计划首次大规模、有重点进行工业建设,到“五五”计划时期改革开放大幕开启;从“计划”向“规划”转变的“十一五”规划,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规划……

  站在大批科学家、留学生返回祖国参加建设的展板前,83岁的梁大同和76岁的韩锡芬夫妇停留了好一会儿。“虽然眼睛不中用了,也就能看看上面的大字,但我们仍然深切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祖国点赞。”

  在“一五”计划时期的展板上,一张156项重点工程的行业分布图格外醒目。彼时的工业建设百废待兴,在苏联援助的156项工程带动下,建立了飞机、汽车、发电设备等一系列旧中国所没有的工业部门。

  循着时光隧道,步入“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自2013年起,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正在推进的“十三五”规划,深海空间站、5G等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加速落地。特别是,随着我国科技计划体系向纵深发展,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的科技计划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这是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有力体现。”10月14日,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副社长丁坤善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每次科技计划的调整,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带领科技界审时度势,深刻把握全球科技发展趋势,立足国家整体实力和科技发展水平,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做出的战略选择。

  自1978年至今,我国相继实施一系列推动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国家科技计划,如科技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

  此次展览中,一批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的科技成果集结亮相,比如, 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模型、碳基集成电路芯片、集成电路制造装备缩微模型、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模型、大孔径高精度非球面空间光学反射镜模型……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将中央各部门管理的近百项科技计划优化整合为新的5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一个制度、三根支柱、一套系统’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已形成,充分发挥了国家科技计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改革的效果已逐步显现。”丁坤善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当前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化,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举措。

  在丁坤善看来,应时而变、不断完善的科技计划体系和改革举措,同样凝聚了一代代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深谋远虑、审时度势、敢于创新的气质,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

  “这些都是大师级的科学家,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敢于献身、甘于坐冷板凳。”临要走出展馆,来自济南的秦先生特意折回来,在“颁发第一届国家自然科学奖”老照片前留念,他指着钱学森、华罗庚和吴文俊年轻的面庞说,“年轻人要学习他们的科学精神啊,所谓干惊天动地事、做默默无闻人,不要凡事都争NO.1。”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4日电)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