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晋”显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16 15:32        发布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分享到:

  前不久,一个搭载了103个国家、组织和地区超过1.5亿条专利文献数据的系统正式上线启用,吸引了山西全省知识产权从业者、权利人和创新主体的关注目光。系统除蕴含丰富、全面、更新及时的专利资源数据外,还具有数据标引、批量下载数据等功能,可以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检索模式、个性化的检索功能以及多角度、全方位的专利分析模型。“太方便、功能太强大了!”这是许多用户体验该系统后的最大感受。

  实际上,这个新一代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的上线,只是山西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持续服务创新主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新案例。据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岩岭介绍,在本轮山西省级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积极应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通过开展全省知识产权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等工作,搭建信息服务的大平台,让知识产权服务创新主体、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功效不断显现。

  作为以能源和原材料工业为主体的重型工业大省,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阶段的山西省,亟需通过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在这一过程中,用好、用活以专利为代表的数据资源、做好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显得尤为关键。

  据李岩岭介绍,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在挂牌成立后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里,召集了系统软件提供商和省政务云平台服务商举行了协调对接会议,反复多次沟通,确定了相关工作方案,与相关各方签订了服务协议,推动新一代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顺利在山西省政务云平台上进行重新部署,并高效完成了系统的整体测试,确保了系统的及时正式上线启用。

  与此同时,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还在做好全省专利统计报告的基础之上,致力于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对专利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对一系列专利信息要素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研究,旨在使政府对所在行业领域的各种发展趋势、竞争事态有一个综合了解,成为专利战略的研究、制定和实施中不可或缺的技术分析和辅助决策工具。

  此外,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该中心正在积极争取将山西省作为试点进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导航”的建设,拟在公共服务导航平台基础上建成山西省专利、商标、地标三大基础数据库,实现山西省各区域内知识产权数据实时掌握。该中心还计划在公共服务导航平台现有功能的基础上,拓展知识产权预警、导航、运营、评议、质押融资、企业贯标、高价值专利培育等功能,这项建设“山西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任务也被列为山西省委重大改革任务台账之一。

  从人们传统印象的“煤矿打天下”中加快深化转型综改,知识产权信息平台不可或缺。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李岩岭表示,山西省将继续有效扩大知识产权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为实现山西全省产业顺利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性服务,展现知识产权人的新作为,谱写知识产权工作的新篇章。(知识产权报 记者 崔静思 通讯员 赵越)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