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网络不是知识产权侵权法外之地

发布时间:2019-08-22 15:49        发布单位:经济日报

分享到:

  据报道,一家名为鼎阅的公司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其他公司享有著作权的图书资源,挂靠在10余个APP中,通过广告等途径非法牟利。北京警方历时一年成功侦破该案件,鼎阅公司涉嫌侵权电子书籍1万余部,年非法收入数亿元。据悉,这是近年来侦破的涉案人员最多、涉案作品最多的一起网络侵权案件。

  近年来,我国网络版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网络版权专项整治成效显著,网络版权秩序进一步规范,网络版权生态持续好转。但是,随着移动阅读兴起,在网络版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面临着盗版行为的侵害。由于网文盗版门槛低、获利大、打击难,使得网络成为目前知识产权侵权的“重灾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文学因盗版造成的损失高达58.3亿元。

  网络不是知识产权侵权的法外之地,对网络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应“零容忍”。首先,应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著作权法等相关法规的修订完善,完善版权制度体系,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对不法分子予以严厉处罚,让侵权盗版者付出代价;对涉嫌侵犯著作权的,一律依法严惩,坚决打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行为。其次,相关部门要加强网站和重点作品版权的监管。同时,推动行业企业自律、履行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合法规范经营,促进网络领域版权秩序规范发展。

  此外,应加强社会共治,建立协同治理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创作者积极性,鼓励创新激发原创动力,推动优秀作品创作和生产,还要创新版权治理模式,推动版权信息共享,促进交易平台透明化,鼓励社会各界对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投诉举报,推动相关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