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重拳出击!二十家单位联合惩戒科研失信行为

发布时间:2019-08-26 15:44        发布单位:科技日报

分享到:

  设了覆盖全国的统一的科研诚信管理信息系统,并已正式开通运行。目前,科研诚信审核已覆盖科技计划项目、基地建设、人才计划和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库等的申报、组织实施、验收、监督和评估各环节,已对数十个专项、上千个项目和课题、近20万人次开展诚信审核,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取消承担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地方可通过科研诚信管理信息系统在线提交查处的失信记录信息,在线开展科研诚信审核,从而高效地实现联合惩戒,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不仅是推进科研诚信信息化建设,我国科研诚信建设交出的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包括进一步健全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

  “没有好的土壤,就不会长出好的庄稼。中国的科研水平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科研环境。”王志刚总结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研作风学风建设,要求营造良好风气。希望各成员单位携手落实中央关于科研诚信、学风作风方面的要求,共同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而讲操守、讲诚信,树立良好的学风作风和科学精神,也应成为科学家和科技人员共同遵循的价值观、职业道德。

  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需要政府、大学、科研机构、科学共同体、科技人员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共同发力。王志刚表示,全国人大正在修订《科技进步法》,将对科研诚信、科研作风学风进一步作出规定。科技部将会同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狠抓落实,把《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各项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确保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也要加强宣传教育,发挥院士等高层次专家的表率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优良作风学风的浓厚氛围。

  “中国科研人员的作风学风总体是应当肯定的,但也要看到问题,如果不治理、不惩戒,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下一步,要在继续保持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从严惩戒的同时,把有效遏制浮夸浮躁、投机取巧、急功近利、圈子文化等不良作风和学风作为工作重点,对违规责任人严肃惩戒,决不让不良作风学风行为有立足之地。”王志刚强调。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