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视觉中国处理结果出台 知识产权日维权大潮将再起

发布时间:2019-04-25 09:40        发布单位:环球网

分享到:

  纷纷扰扰的视觉中国版权事件最后处理结果已出,天津市网信办对网站运营主体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汉华易美)作出从重罚款的处罚——处罚金额为30万元。此前一度大跌的股价开始重新回升。

  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即将到来,对于维护知识产权的理性观点开始回归主导地位,而一些以原创为主业、屡遭侵权的文创企业的维权大潮即将再起。

  视觉中国的“冰火两重天”

  视觉中国陷入此次的舆论漩涡,起因是人类拍出的首张黑洞照片。4月11日,因将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纳入自家图库,这家中国最大的版权图片交易平台引发了“众怒”。

  此后有网友发现,国旗和国徽的图片也出现在了视觉中国的版权图库中,这将针对视觉中国的声讨推至高潮。

  让视觉中国饱受质疑的,除了将原本就免费的黑洞照片纳入自己的版权图片库,还有一些来自自媒体、知名企业反映,视觉中国存在“恶意维权”、“勒索式”维权的情况。为此,视觉中国被迫停业整改,天津市网信办成立工作督导组进驻。一张“黑洞”照片将视觉中国拖入了舆论的“黑洞”。

  4 月 18 日,对视觉中国的处罚决定出炉,天津市网信办对网站运营主体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汉华易美)作出从重罚款的处罚。当天盘后,视觉中国发布公告称行政处罚金额为30万元。

  在事发之后到处罚结果出炉之前,视觉中国或许经历了它面世以来最黑暗的几天,除了遭到舆论的谴责之外,更为直接的则是体现在公司股价连续3个跌停板,市值蒸发约53亿元。

  资本似乎总是能够未卜先知。4月17日,在对视觉中国正式处罚公告出来的前一天,视觉中国便一改跌停走势,迎来首个涨停,4月18日下跌4.41%,4月19日又再度触及涨停,最终收涨7.27%,此前蒸发的50多亿市值到此已经“回血”了一半。

  舆论导向回归理性

  在公司股价开始“回血”之后,市场对于视觉中国问题的看法上,也理性了许多。

  视觉中国的行为,确有涉嫌违法之处,被诟病最多的是视觉中国们对他们一些声称占有版权的图片,根本拿不出版权证明,把不是自己版权的图片,拿去做碰瓷式的诉讼,涉嫌欺诈。

  但拿版权做生意本身没什么不对。实际上,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中,“维权式业务”是一种常态。

  新京报4月15日刊文表示,版权、专利,就是拿来做生意的,仅仅作为价值观的知识产权毫无意义。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目的在于促进创新,但着手点却在保护利益。把知识产权维权作为盈利模式,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常态,也是合理的。因此,当前面对版权保护的新挑战,相关法律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如此,黑洞照片才不会成为版权“黑洞”。

  除此之外,“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官微表示,决不能以为“打倒”视觉中国,网上的图片就能随便拿来用了,就以为可以无视版权而没有人“找麻烦”、发律师函了。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著作权收到我国法律的严格保护,体现的是中国维护智力成果、创新成果最坚决的态度,不管有没有视觉中国,都不会改变。

  在著作权中引入市场机制,让著作权纠纷在法律的框架内得以解决,让侵权者付出代价,被侵权者获得赔偿,这并非是不道德的事情,相反,在市场竞争中体现出著作权的价值,以法律武器打击侵犯著作权的行为,这是对我国著作权保护机制的有力实践,推动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社会范围内的普及。

  对视觉中国的种种指责、猜测、诟病,都来源于它从一个维权者蜕变成了侵权者,从一个对机制积极的实践者堕落成了一个对规则的破坏者。“吊打”的意义不是搞垮一个企业,更不是让不顾知识产权的“拿来主义”高枕无忧,而是通过一个所有人都关注的社会热点,促进知产市场中的企业和个人得到充分平等的保护,彰显出中国对知识产权的态度:坚定不移地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滥加版权标志牟利的视觉中国严惩不贷,同样,对无视版权的人也必将依法处理;让包括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等在内的智力成果,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成为推动整个社会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

  人民日报评论认为,一些公司经营模式的问题,不能否定第三方平台在保护知识产权、捍卫创作者权益中的积极作用。人们聚焦一张图片的使用,是为了凝聚共识、推动相关制度与规则的完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行业龙头平台既要在提升付费意识上下功夫,更要在树立规则意识上带好头,推动行业风气好转。

  知识产权板块成投资热点

  就在视觉中国处在舆论旋涡中时,在A股市场上,知识产权板块反而在猛涨。4月12日,光一科技(300356.SZ)、中国科传(601858.SH)、华媒控股(000607.SZ)迎来了涨停。而知识产权板块的龙头企业——中国出版(601949.SH)则在随后几天连拉几个涨停。

  据了解,光一科技近年来对数字版权领域不断加码,通过对中云文化大数据、天擎华媒、海誉动想等公司直接或间接的战略投资,进一步夯实公司版权云的产业基础,版权云正在成为公司重点发展业务。

  中国科传是目前国内拥有科技图书和期刊内容资源最多的出版单位之一。

  华媒控股是杭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也是杭州文化产权交易所第一发股东,拥有100余家子公司,其中包括杭州日报传媒、每日传媒等资产。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出版图书和音像、电子、网络等出版物1.9万余种,出版期刊报纸50余种,出版物在全国零售市场占有率为7%左右,拥有庞大的多类文化产品的版权库。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知识产权行业仍然是一片蓝海,发展空间巨大。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从流量到内容的爆炸,文字、图片、视频等应用占据了用户大量的上网时长,用户对内容的需求度也日益提高;信息流广告市场的兴起促使互联网公司更加重视内容的供应;而自媒体的不断崛起更是加大了对各类内容的需求量。

  文创企业维权大潮将再起

  视觉中国版权事件使版权行业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4月26日世界版权日即将到来,一些屡遭侵权的文创企业的维权大潮即将再起。

  以文字创作、设计为主的造字工房是一家美术字设计创作企业,他们从创业至今的近10余年时间里,一直面临被大量未经授权下载商用的企业甚至是第三方平台的侵权行为。创始人丁一日前在微博上表示,他们即将采取法律行动,维护自身知识产权。

  据造字工房介绍,当时各个网站一个资源平台针对造字工房一款字体的下载量最多就达到几十万次,而造字工房官网才是该企业设计的美术字字库产品唯一合法下载途径,至今从未与任何平台合作提供下载服务。

  记者在网上查找发现,免费提供造字工房美术字库下载的平台有很多。据造字工房介绍,他们曾联系大量未经授权随意提供下载服务的平台,都被无视。

  除此之外,大量的一线品牌的商业广告甚至影视作品,也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频繁使用该公司的字体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电影《失恋33天》此前曾涉嫌侵权使用造字工房开发的“悦黑体”,该影片的片头主创介绍、短信旁白及失恋天数倒计时的字体,都和造字工房的“悦黑体”近似,造字工房彼时要求该影片的制作方停止侵权并进行经济赔偿,最终双方达成和解,造字工房获得了《失恋33天》的全额赔偿。

  作为国内知名的综艺节目,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3》节目在观众中有着广泛的关注。然而,当《我是歌手》获得高收视率的同时,却因为节目字幕的制作引发了字体使用的侵权纠纷。

  造字工房彼时在官方微博表示,《我是歌手3》节目组在未获得造字工房许可的情况下,使用了造字工房力黑体与造字工房朗倩体两种美术字体。

  造字工房其后在官方微博称,湖南卫视《我是歌手3》节目组制片方已与造字工房联系,并对未经授权使用字体事宜表示歉意并表示对设计版权的尊重。

  无独有偶,另一起知识产权维权案件昨日(4月22日)在海淀法院开庭。1986版《西游记》总作曲许镜清称网络电影擅自使用自己的音乐作品,将出品方和传播平台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60余万元。

  原告许镜清诉称,作为1986版《西游记》中音乐作品《云宫迅音》(又名《西游记前奏曲》或《西游记序曲》)、《女儿情》的曲作者,依法享有著作权。

  两被告北京麦田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在其共同出品的《孙悟空七打九尾狐》网络电影预告片中使用了《云宫迅音》曲作品,在《西游之女儿国篇》网络电影中使用了《女儿情》曲作品,并且未为原告署名。相关影片的网络预告片、正片在腾讯视频上广泛传播,侵害了原告享有的署名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该案未当庭宣判。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