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项目和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9-04-04 11:18        发布单位:科技日报

分享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进一步精简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简化项目预算编制要求,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赋予科研单位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

  在给科研人员减负方面,《通知》表示,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时,不再需要提供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推荐意见;在站博士后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时,不再需要提供依托单位承诺函;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中不再列出参与者。自然科学基金委将进一步完善项目申请相关文本,简化填报内容。《通知》还提出,继续简化项目预算编制要求,精简项目过程检查和验收检查。

  《通知》强调,要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赋予科研单位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科学基金的项目负责人,可以在不改变研究或技术指标的前提下,自行决定研究方案或技术路线。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直接费用中除设备费外,其他科目预算调剂权全部下放给依托单位。

  《通知》提出,要突出代表性成果和项目实施效果评价。为使评审专家更加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申请人与参与者简历中所列代表性论著数目上限由10篇减少为5篇,论著之外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学术奖励数目由原来不设上限改为设置上限为10项。

  《通知》还要求,加强科研伦理、科技安全审查和监管。依托单位和项目申请人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依托单位要建立健全科研伦理和科技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伦理审查和过程监管。科研人员要加强科研伦理和科技安全等方面的责任感和法律意识,自觉接受伦理审查和监管。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