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进一步为科研人员减负:科技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推进七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3-08 09:29        发布单位:新华网

分享到:

  减少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解决报销繁、使得科研人员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记者从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召开的推进会上了解到,四部门近日联合推进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主要聚焦科研管理中表格多、报销繁、牌子乱、检查多、数据孤岛等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并固化形成制度成果。

  据悉,七项行动具体包括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检查瘦身、信息共享、众筹科改等,分为“解剖麻雀”和“问题治理”两个阶段,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推动下,以小切口具体整改举措带动改革取得大成效。

  在减表行动方面,基本完成了各类报表的整合精简、减少了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层面的36张表格精简整合为6张,课题层面的21张表格精简整合为5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全周期提交的材料由25份精简为17份;自然科学基金推行无纸化申请。

  在解决报销繁行动方面,简化优化了预算执行程序和相关科研单位经费报销流程及环节,科技部、财政部出台专门文件,要求相关高校院所落实法人责任,完善内部管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推出网上报销系统,提高报销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中科院动物所、空天信息研究院加强科研财务助理培训,简化了报销流程。

  在精简牌子行动方面,已完成对国务院部门批准建设和管理的31类5578个科研基地的全面摸底,研究提出了优化整合工作建议;精简科技领域“人才帽子”工作加快推进。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七项行动要解决的都是“硬骨头”问题,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要瞄准政策落实中影响面广的“小问题”,以小见大、切中要害,取得大的改革成效;要尊重基层*精神,发挥科研人员主体作用,推动减负成果制度化、长效化,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政府部门、法人单位要各尽其责,部门完善面上政策解决共性问题,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等法人主体要主动担当作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改、马上改。”王志刚说。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