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创客联手痛客 能更快解决社会痛点吗

发布时间:2016-07-13 00:00        发布单位:新华网

分享到:

创客联手痛客 能更快解决社会痛点吗

2016年07月05日 08:40:4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评论0
  • 打印
  • 字大
  • 字小

  作为痛客平台首个被创客约见的痛客,首届中国痛客大赛十强痛客之一的时维回忆起和创客见面的情景,直呼过瘾:“‘有想法的人’和‘有办法的人’联手,会创造出更多的可能。”在时维看来,两个小时的聊天都是“干货”,不仅能够更快解决生活中的各种痛点,而且能够创造商业价值。

  在贵州举办的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日前落幕后,痛客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是国内首个以汇聚痛客为核心的“双创”智库云平台。“痛客”概念首次提出,是指能从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中,找到普适性的尚待解决的关键要素,形成并提出“痛点”的人。与之呼应的是“创客”。

  据痛客平台负责人介绍,创客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约见痛客进行创业咨询,痛客可以通过平台卖出有价值的痛点。一方面为痛客和创客搭建沟通桥梁,让创业者不再盲目做事,通过与资深业内人士的交流了解市场需求,提高创业质量;另一方面让有好想法但又不想创业的人,以卖“痛点”的方式参与创业。

  “政府搭台,痛客唱戏”,这样的方式能否真正点燃痛客的创造力?有想法的痛客与有办法的创客联手,能否更快解决生活中的痛点?

  谁来保障网上“钱袋子”的安全

  从北京到上海,时维在金融圈已经摸爬滚打将近8年。随着移动金融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金融投资平台和金融产品在互联网世界里安家落户。

  在首届中国痛客大赛现场,时维抛出了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4月底,全国互联网金融平台累计超过4000家,其中问题平台超过1500家,问题平台占总平台的40%左右。

  令人*的是,“有近半数的平台坏账原因是因为老板跑路”。时维看到过被骗人绝望的眼神,“平台老板跑路后,客户根本不知道找谁讨债”。

  “这一类客户大多是退休人员,那可是人家的养老钱啊。”时维拉低了声调。她开始思考,投资人是否清楚高收益的背后有多大风险,谁又来保障钱袋挂在网上后的安全。

  互联网金融这把“双刃剑”带来的伤害,不仅戳痛了作为投资人的普通老百姓,更戳痛了金融从业人员时维。

  在她看来,金融行业有很多专门针对信用主体和金融产品的评级和评价机构,但这些机构并没有覆盖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产品。

  “互联网金融的投资人较传统金融投资人来说,比较缺乏专业金融知识和风险评价能力。”时维坦言,监管部门只能判断金融平台合规与否,却无法告知投资人这个平台是否适合投资。

  时维设想,能否有一家机构通过商业化运作,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指导投资人进行产品甄别,从需求端引导资源向优秀的互联网平台集约,从而达到指引投资助力监管的效果。“如果这样的机构后期能形成社会影响力,就能把不适合投资的平台通过市场化方式逐渐代谢掉。”

  针对时维提出的痛点,有两家公司的创客提出了解决方案。

  不久前,时维与这两家公司的创客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她更希望看到两个公司相互合作,互相开放数据,共同努力为移动互联网金融平台制定出一个统一的标准。

  线上教育模式能否解决乡村师资力量短缺问题

  和时维一样,贵阳市开阳县龙水乡政府的王航也是一名痛客,他关注的是乡镇学校师资力量薄弱问题。

  “某乡镇2008年在职教师近100人,目前只有55人,近半教师离职。”在王航看来,不满意乡镇学校的待遇是教师离开的重要原因。“乡镇教师流失,已经严重影响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下降则会直接影响很多农村学生的命运。”

  对此,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创客提出了“志愿课”的解决办法,也就是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定期邀请师资力量雄厚地区的爱心老师网上授课。

  这个点子得到了紫牛基金合伙人、紫牛创业盈联合创始人张泉灵的认同。“我们投了一个儿童学编程的教育项目,目前的8万学生,60%来自三四线城市,原因是他们对教育的需求非常大。他们在线下得不到好的教育资源,对线上资源非常渴求。”张泉灵认为,利用互联网资源,为边远山区的孩子远程授课,操作简单,但效益非常大。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互联网会发挥重要的力量。

  痛客呼吁拯救心灵“无人区”

  今年41岁的丁文礼是一位有着13年乡镇工作经验的公务员,他提出了“拯救心灵无人区”计划。

  痛点来自他多年的观察和思考:人的心理孤寂、情绪焦躁、精神压力日趋严重,缺乏有效的交流、排解、释放的方式和渠道,特别在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体现最为明显。

  “人们见面常常打个招呼就没话说了,更不要说深入交流。”作为一名群团工作人员,他发现手机网络的快速普及使社交活动迅速转向虚拟化,人际关系渐渐疏远,“其实人们是渴望面对面交流的”。

  “现在人们渐趋孤独封闭形成的心理‘无人区’,需要搭建心理疏导平台,增进个体心理健康。”丁文礼希望依托大数据产业发展,创建一个心理疏导平台,以电商服务、热线服务、App软件服务、社区服务等方式缩小人们的心灵无人区。

  丁文礼在工作中发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对人们心理上的关怀和服务,现在还都是处于一个“零敲碎打的状态”,没有对各方的资源进行很好的整合运用。他希望政府各个部门形成合力解决这一问题。

  上海的白领张璐希望通过搭建一个网上心理咨询平台,为有心理困扰的都市男女服务。

  张璐以电视剧《欢乐颂》中的安迪为实验对象,向现场观众进行了一场心理解剖演示。但张璐的解决方案并没有得到认可,有评委甚至觉得她的解决方案有点讽刺,“就是告诉大家用更多的App甚至是机器人来解决人们的心理问题。 ”

  丁文礼也认为张璐的解决方案和自己预期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对上网有困难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起不到任何作用。

  “有这样的痛客大赛非常好,让更多人发声,以问题为导向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但丁文礼还是很疑惑,比赛后就没有创客再跟他联系,他提出的这个问题到底应该怎么来解决呢?

  在张泉灵看来,看清“痛点”是创业得以持续的关键。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也表示期待痛点解决方案尽快落地,让“痛客”转身“爽客”。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