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莫让朋友圈变成“拉票圈”

发布时间:2016-07-13 00:00        发布单位:新华网

分享到:

莫让朋友圈变成“拉票圈”

2016年07月09日 15:02:05 来源: 光明日报
  • 评论0
  • 打印
  • 字大
  • 字小

  “这是我家亲戚的孩子,麻烦投一票”“考验友情的时候到了,麻烦投一票”“快来帮我点赞!”……如今打开微信,映入眼帘的可能不再是亲朋好友的关心和问候,而是各种拉票和点赞的请求。投票活动名目繁多,让人眼花缭乱,有“最萌宝贝”评选,有“最美村镇”评选,还有“最佳××工作者”评选。总之,微信朋友圈俨然变成了“拉票圈”。

  与早期的短信投票相比,微信投票成本更低、操作更简单,在拉票者看来,不过是“举手之劳”。如果微信投票活动偶尔为之,也许会为线上的人际交往增添些趣味。可是,当大量的拉票请求涌来时,只会给人添堵。

  无论什么类型的评选活动,投票都应是自觉自愿的。可在微信朋友圈对好友进行拉票却是一种赤裸裸的“友情绑架”。正如一位经常被拉票的网友所言:来拉票的不是亲戚就是朋友,如果不答应,可能会被对方说小气,“连这点小忙都不愿帮”。很多人就是在友情和面子的绑架下,心不甘、情不愿地投入到各种微信投票中。

  有的评选活动,要投票必须先关注相关微信公号或者把活动信息分享到朋友圈。大家都明白,这实际上是披着“评选”外衣的“吸粉”式营销。可碍于面子,很多人不得不硬着头皮关注大量的营销公号,分享大量的营销信息,然后再去为朋友投票。这样的投票,可不是举手之劳。首先,复杂的投票过程要占用投票者不少时间。其次,关注营销公号后,每天都会被商业味道浓厚的推送消息骚扰。许多人不堪其扰,最后只能再去手动取消关注那些公号。拉票者或许没有意识到,其随手转发的拉票请求,会给好友带来如此多的不便和烦恼。

  微信上的评选活动,带有浓重的功利化色彩。大多数参与者压根儿不知道主办方为何方神圣就盲目地参与进来,只因“最萌”“最美”“最佳”的名号,搅动着他们躁动的内心。这种评选不看实力,不凭成绩,仅“以票数论英雄”,因此引发了一次次“投票总动员”,微信朋友圈也就走了调,变了味,沦为“拼人脉”的阵地。

  各种微信投票的始作俑者,大都是各种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他们洞悉人性的弱点,摸准了现代人渴望一夜成名的心理,并借此发起病毒式传播活动。不管谁被评为“最萌”“最美”“最佳”,这些微信公众号都能获得高曝光率和高关注度,进而获得丰厚的商业利益。所以,那些“最萌”“最美”“最佳”的评选,背后掺杂着太多的金钱与利益。

  变成“拉票圈”的微信朋友圈,如果仅仅是拉拉票,倒也无伤大雅。问题是,一些人盲目地参与评选,不理智地进行拉票,会泄露大量个人信息,为不法活动提供可乘之机。以“最美孩子”评选活动为例,父母在微信圈为孩子拉票就会间接地公布了孩子的个人情况,这必然为泄露孩子的个人隐私埋下隐患。为了拉票、刷票而导致消费者上当受骗的消息早已屡见报端。日前,就有一位母亲为了帮孩子把票数刷到第一名而被骗了6000元钱。

  微信之所以受到用户的青睐,是因为它是一个私密性和功能性完美结合的社交平台,环境相对干净,广告相对较少,用户不会受到过多过滥信息的滋扰。可在微信朋友圈兴起的拉票活动,让网络世界的这方“净土”受到了污染,让朋友间的沟通与交流不再那么纯粹。为了还微信朋友圈一个干净的空间,为了让朋友圈多一些友谊,少一些功利,我们呼吁微信运营团队对恶意进行病毒式传播的商家公号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从根本上切断传播源头。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