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政策 > 详细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众创空间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7 10:13        发布单位:宁夏科技厅

  一、出台背景

  为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激发大众创造活力,2016年,自治区科技厅会同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地税局和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局等6部门共同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众创空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

  自认定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认定自治区级众创空间61家,其中11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已升级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对示范引领双创工作,营造更加良好的双创工作氛围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2017年,科技部出台了《国家众创空间备案暂行规定》(国科火字〔2017〕120号)。2021年6月,自治区科技厅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推进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完善科技孵化服务链条,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新水平,自治区科技厅对原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二、主要内容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众创空间的概念。新办法指出,众创空间是指为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提供包含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以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为服务特色,实现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二是取消联席会议的认定方式。新办法提出,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对全区众创空间进行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委托专业机构对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进行认定和绩效评价等工作。各市、县(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辖区内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的审核推荐和日常管理。

  三是进一步完善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的认定条件。新办法对年实际入驻数量、入驻团队注册为新企业数量、职业化的服务队伍、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场次、孵化器签约或入驻的专业科技服务机构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新办法指出,申报自治区级众创空间,需满足每年实际入驻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数量不低于10家,其中创业团队每年新注册为企业的数量不低于3家。新办法提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需拥有职业化的服务队伍,至少配备1名专业孵化服务人员和1名专兼职创业导师,服务流程规范。新办法要求,自治区级众创空间每年组织开展或参与创业沙龙、项目路演、创业大赛、创业培训、融资对接等活动不少于5场次。新办法提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签约或入驻且能够提供技术咨询与辅导服务、融资对接等多元线上线下服务的专业科技服务机构不少于1家。

  四是进一步优化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申报流程。将过去线下申报认定程序改为线上申请、线下评审的方式。

  五是进一步明确了自治区级及以上众创空间的支持政策。新办法明确,自治区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在孵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或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获得国家部委主办的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区)一、二、三等奖的,对该众创空间给予奖补。新办法提出,自治区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开展项目路演、创业辅导、经验分享、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创业论坛等各类全国性、行业性、品牌性的创新创业活动,经认定并通过审核后对该众创空间给予奖补。新办法指出,自治区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建设的研发设计、小试中试、检验检测等专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以项目方式择优立项支持;自治区级及以上众创空间提供科技创新券支持范围内相关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的,可享受科技创新券服务补贴。

  六是进一步明确了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的绩效与管理。根据新办法规定,对自治区级众创空间每2年开展一次绩效评价,主要围绕服务能力、孵化绩效、可持续发展等开展绩效评价,按优秀、合格、不合格确定评价结果。对首次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的奖励。对评价为“不合格”等次的,给予6个月的整改期,整改期满经评价仍然不合格的取消认定。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发生名称变更,或运营主体、面积范围、场地位置等认定条件发生变化的,需在变更发生之日起三个月内向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提出变更申请。经审核符合认定条件的,其认定资格不变;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取消认定资格。对不按规定报送统计数据和其他违反科研诚信管理规定的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将取消认定资格,自取消之日起,2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认定自治区级众创空间。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