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政策 > 详细页

东西部科技合作蓄力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8-09 11:22        发布单位:宁夏科技厅

  东西部科技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依托开放合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宁夏创新能力以及科技资源配置水平的现实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东部地区要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援西部地区”。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欠发达地区增强了创新自信和创新自觉,也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根本上解决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创新驱动确立为未来发展的第一战略,提出走开放创新之路。在科技部的指导支持下,宁夏与东部发达地区建立了“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两年来,东西部科技合作广泛汇聚国内外创新要素,已成为宁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项目合作、园区共建、人才引进等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东西部科技合作取得的成效不仅为宁夏科技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也为我区加速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发展道路注入新的活力,更为欠发达地区走开放创新之路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首批确定以北京、浙江等发达省市,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所和高校为重点开展东西部科技合作,全面开启了东西部科技合作之路。

  项目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围绕我区的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及污染防治,实施了一批产业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技术引进项目,有力地促进了我区产业优化升级。“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重大创新”“第三代核电出口机组配套铸钢件研发”“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研制”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项目,新发现了枸杞中治疗痴呆、骨密度、抗疲劳的活性单体,为我区优势特色产业向高端衍生提供了基础理论支撑。

  平台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优质科技要素正在向宁夏集聚。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和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引进共建各类新型研发机构30多个,“中国枸杞研究院”“中国葡萄酒产业研究院”“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宁夏碳基材料产业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新材料研究院”、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宁夏分中心挂牌运行。

  园区结对共建取得实效。两年来,全区共培育引进创新型企业近百家,杉杉能源、天通银厦、龙能科技、泰和新材料、宝盛线缆、汉尧石墨烯、万汇云火冰新材料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已建成落户;蚂蚁金服、北京燕园纳米材料、五丰农业科技、中核建等科技企业签约入驻;华为、百度、联想等行业龙头企业已基本确定落户。银川高新区与绍兴高新区、石嘴山高新区与长沙高新区、石嘴山经开区与杭州经开区、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杨凌农高区等成功结对共建。

  持续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通过东西合作机制,吸引了以兰州化物所刘伟明院士、中国农大吴常信院士、沈阳农大李天来院士为代表的500多名高层次专家来宁开展创新工作。宁夏大学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组建人兽共患传染病防控技术创新中心。吴忠市引进李天来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开创了园区技术集成创新的大好局面。

  科技扶贫示范带动作用突显。通过科技部牵线搭桥,组织国内农业领域知名专家,深入我区深度贫困区在草畜、小杂粮、马铃薯、冷凉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启动实施“深度贫困区东西部合作科技扶贫示范工程”,组织动员国家和东部发达省区科技资源助力我区脱贫富民,带动一批成熟适宜成果在我区深度贫困地区转化和应用。

  实践证明,东西部科技合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良性发展态势。未来,我区将充分借鉴东部对口支援欠发达地区科技发展的合作模式和成功经验,做好东西部科技合作的长远规划和系统谋划,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为主导合作创新长效机制,进一步丰富科技支宁工作措施,不断优化东西合作政策环境,力促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加速东部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宁夏流动。推动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真正让科技创新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作者系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