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细页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开展“证照分离”改革 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落实措施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7-03 11:14        发布单位:宁夏科技厅

分享到:

  根据科技部《自贸区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国科发基〔2019〕398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规发〔2020〕2号)精神,现将自治区科技厅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落实措施予以公告。

  一、事项名称

  实验动物许可审批。

  二、改革方式

  优化审批服务。精简实验动物许可申请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法人证书复印件、工作人员体检证明、从业人员培训记录证明等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申请受理后30个工作日内办结。

  三、设定依据

  【行政法规】《实验动物管理条例》(2017年国务院令第676号修订)第六条:“国家实行实验动物的质量监督和质量合格认证制度。具体办法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另行制定。”

  【部门规章】《实验动物质量管理办法》(国科发财字〔1997〕593号)第九条第一款:“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实行许可证制度。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单位,必须取得许可证。”

  第三款:“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适用于从事动物实验和利用实验动物生产药品、生物制品的单位。”

  【部门规章】《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办法》(国科发财字〔2001〕545号)第八条:“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厅(科委)负责受理许可证申请、并进行考核和审批。”

  四、审批层级和部门

  自治区级科技部门。

  五、许可条件

  (一)申请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的组织和个人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实验动物种子来源于国家实验动物保种中心或国家认可的种源单位,遗传背景清楚,质量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

  2.具有保证实验动物及相关产品质量的饲养、繁育、生产环境设施及检测手段;

  3.使用的实验动物饲料、垫料及饮水等符合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

  4.具有保证正常生产和保证动物质量的专业技术人员、熟练技术工人及检测人员;

  5.具有健全有效的质量管理制度;

  6.生产的实验动物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二)申请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的组织和个人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使用的实验动物及相关产品必须来自有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的单位,质量合格;

  2.实验动物饲育环境及设施符合国家标准;

  3.使用的实验动物饲料符合国家标准;

  4.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实验动物饲养和动物实验人员;

  5.具有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

  六、申请材料

  1.申请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的组织和个人应向自治区科技厅提交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申请书、申办单位实验动物组织管理机构情况、经论证同意的实验动物环境设施平面图及其在本单位的区位图。

  2.申请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的组织和个人应向自治区科技厅提交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申请书,申办单位实验动物组织管理机构情况、经论证同意的实验动物环境设施平面图及其在本单位的区位图。

  七、程序环节

  申请单位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由科技厅规划与基础研究处审查,申请材料齐全后,在20个工作日内组织专家完成现场考察,并提出审批意见;通过现场考察的,在10个工作日内召开厅务会议研究审定,经审定后发放实验动物许可证。

  八、优化服务措施

  1. 精简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法人证书复印件、工作人员体检证明、特殊工种证件复印件、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含法人授权委托书)、实验动物引种证明、从业人员体检证明、饲料质量合格证明、饮用水质量合格证明、从业人员培训记录证明、垫料质量合格证明等10项材料。

  2. 压缩时限。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减至30个工作日。

  九、监管措施

  监管方式: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及年检方式进行。

  监管单位:自治区科技厅规划与基础研究处负责对全区实验动物许可证单位进行监管。

  监管内容:1.转借、转让、出租实验动物许可证给他人使用的;2.代售无许可证单位生产的动物及相关产品的;3.生产、使用不合格的实验动物的;4.擅自翻印、伪造许可证的;5.年检不合格及逾期不办理年检手续的。

  具体流程:自治区科技厅规划与基础研究处按照“双公示”工作要求,自作出行政许可之日起7日内进行公示,并借助“互联网+监管”系统实施事中事后监管。

  监管结果的运用:1.对转借、转让、出租实验动物许可证给他人使用,代售无许可证单位生产的动物及相关产品或生产、使用不合格动物,擅自翻印、伪造许可证的单位,一经核实,自治区科技厅有权收回其许可证,并予公告。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2.对年检不合格的单位,吊销其许可证,并报科技部及有关部门备案,予以公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0年7月2日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