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刘宏芳
返回首页

刘宏芳

所在地:湖北武汉市

咨询客服

研究方向 微生物腐蚀与防护 油田化学品 应用环境微生物学 电子化学品及电化学 主要从事材料腐蚀与防护领域的研究工作,擅长研究水系统微生物腐蚀与控制、绿色水处理药剂研发、微生物资源应用、界面电化学等。

个人简介

刘宏芳,女,1968年生,1992.6月在华中理工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7.6月在华中理工大学化学系获工学硕士学位、2000.6月在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3.1-2005.1日本广岛大学Venture Business Laboratory客员研究员,2007年晋升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武汉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书记;2012年获南京市科技领军人才(321人才计划),2014年入选南京市创业企业家计划,2015年获第八批武汉光谷3551人才计划,2016年获得湖北省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资助。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装备环境工程等杂志编委,Corrosion Science,ASC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nalyst Chemistry,Journal of Electroanalytical Chemistry,Nanoscale等30多种期刊评审专家。
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8项,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合作项目20余项。系统地调查研究了我国10多家油田微生物对金属材料的腐蚀行为,在微生物多样性、腐蚀性、耐药性及生物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在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的支持下,开发仿生环保型杀菌剂,利用微生物代谢产物提纯获得对环境无污染的抗生素,抑制SRB引起的微生物腐蚀;通过微生物竞争抑制的原理,培养反硝化细菌实现了低浓度硫化氢及老化油脱硫,并在相对密闭系统能有效抑制SRB微生物腐蚀;在管线材料表面生物污损控制领域开发了非溶出型抗菌材料如抗菌玻璃钢、抗菌涂料;在微生物腐蚀机理研究领域致力于腐蚀机理及无污染控制新技术(磁处理)探索研究。目前相关技术已经在胜利、华北、大庆、吉林、江苏、长庆等油田现场应用,为油气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目前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SCI收录3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5项。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