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宁夏技术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细页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9 15:05        发布单位:自治区人民政府

分享到: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根据《预算法》《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等法律法规及政府投资基金相关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政府投资基金)是指自治区人民政府出资设立,以股权投资为主,按市场化方式运作,采取私募投资等方式,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基金。政府出资主要包括自治区财政通过整合现有财政专项资金、各类专项基金以及预算安排的资金。社会资金主要指通过私募方式向社会合格投资者募集的合法、合规资金。

  第三条自治区财政厅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履行政府出资人职责,不参与基金日常管理事务。

  第二章 基金设立

  第四条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根据投资方向,由政府投资基金独资设立或与社会资本合作发起设立,且不得在同一行业或领域重复设立母基金。子基金由母基金独资设立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不再下设子基金。

  第五条政府投资基金主要支持在以下领域设立母基金:

  (一)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符合自治区产业发展规划的领域;

  (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黄河安澜、生态建设和修复、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水土保持、城乡供水、防洪减灾、节水降耗、资源利用、民生保障、能源保障、交通和水网体系建设、信息网络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

  (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围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引导社会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增加融资规模。

  (四)支持科技创新,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培育等方式,建立覆盖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投融资体系。

  第三章管理架构及职责

  第六条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管理委员会),并实行基金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制,对政府投资基金进行管理。

  第七条??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担任,成员包括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和草原局、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审计厅、国资委、乡村振兴局,地方金融监管局、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宁夏银保监局、宁夏证监局、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固原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其主要职责:

  (一)研究决定政府投资基金的筹集原则、渠道,以及支持方向;

  (二)研究决定政府投资基金受托管理机构;

  (三)审定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制度;

  (四)审定政府投资基金及母基金设立方案;

  (五)研究政府投资基金及母基金重大事项。

  第八条??基金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治区财政厅,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由自治区财政厅领导兼任。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基金管理委员会决策部署;

  (二)提出政府投资基金受托管理机构的建议;

  (三)建立完善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制度;

  (四)对母基金设立方案进行合规性审查,报基金管理委员会审议;

  (五)负责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绩效目标的考核;

  (六)其他应由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的事项。

  第九条受托管理机构根据基金管理委员会决议,负责政府投资基金的日常管理运营。

  第十条受托管理机构主要职责:

  (一)面向社会公开选择拟参股设立的母基金,或自行提出设立母基金方案;

  (二)对拟参股设立母基金开展尽职调查与投资谈判;

  (三)向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提交母基金设立方案;

  (四)审定子基金设立方案,向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报备;

  (五)按照基金管理委员会审定的母基金设立方案与母基金出资方签订基金章程或合伙协议;

  (六)公开选择政府投资基金托管银行;

  (七)以出资额为限对政府投资基金行使权利并承担相应义务,向母基金委派代表,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基金的运作,执行基金章程或合伙协议约定的相关事项;

  (八)定期向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报告政府投资基金投资运行情况及其他重大事项;

  (九)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部门的相关规定,进行基金登记备案、信用信息登记等,并监督相关基金做好基金登记备案、信用信息登记工作。

  受托管理机构可以聘请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提供相关服务。

  第十一条基金管理公司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管理团队稳定,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信誉,并具有国家规定的基金管理资质;

  (二)具备严格规范的投资决策程序、内控管理体系及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

  (三)实收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管理运营投资基金累计规模不低于2亿元,主要股东或合伙人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

  (四)至少有3名具备3年以上投资基金管理工作经验的专业管理人员,具备良好的管理业绩;高级管理人员需具有基金从业资格;

  (五)基金管理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

  (六)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设施和与基金管理有关的其他设施;

  (七)有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制度。

  第十二条母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职责:

  (一)规划子基金的构成与投向,募集社会资金,发起设立子基金,向受托管理机构报送子基金设立方案;

  (二)遴选子基金管理人,对拟出资子基金开展尽职调查与合作谈判,签订子基金合伙协议、其他必要协议或制订章程;

  (三)负责制定子基金绩效评价目标和方案,并实施绩效评价;

  (四)负责母基金从子基金投资项目的退出与清算;

  (五)定期向受托管理机构报告母基金运行情况。

  第十三条基金需在商业银行开立资金托管账户,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

  第十四条托管商业银行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在我区设有分支机构,合作基础良好;

  (二)具备安全保管和办理托管业务的设施设备及信息技术系统;

  (三)具备完善的托管业务流程制度和内部稽核监控及风险控制制度;

  (四)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第四章基金运作

  第十五条政府投资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主要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基金的方式投资项目。

  第十六条政府投资基金在运作过程中不得从事以下业务:

  (一)以政府投资基金名义变相举债,地方政府及其部门通过政府投资基金方式举借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

  (二)从事融资担保以外的担保、抵押、委托贷款等业务;

  (三)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期货、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评级AAA以下的企业债、信托产品、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保险计划及其他金融衍生品;

  (四)向任何第三方提供赞助、捐赠(经批准的公益性捐赠除外);

  (五)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或向第三方提供贷款和资金拆借;

  (六)进行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对外投资;

  (七)发行信托或集合理财产品募集资金;

  (八)其他国家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业务。

  第十七条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的基金应满足以下要求:

  (一)基金应在宁夏境内注册,募集规模不低于1亿元,创投类基金规模不受此限制。基金投资于宁夏区内注册的独立法人企业的金额应不低于政府资金实缴出资额的1.5倍。

  (二)基金中社会资本出资额不得低于政府出资额;

  (三)单个出资人出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

  (四)基金原则上对单个企业的投资只参股和财务投资,不做实际控制人;

  (五)遇到特殊情况需突破上述条件的,应提请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

  第十八条政府投资基金存续期限根据投资领域性质确定。产业类项目一般不超过10年;基础设施类项目一般不超过30年。

  第五章 管理费用及收益分配

  第十九条基金管理费由出资人在基金章程或合伙协议中约定,具体标准每年合计不超过基金实际投资规模的2%,以实际投资时间计算。管理费可按季度先行预提,按绩效考核结果最终确认。对受托管理机构前期开展工作所发生的费用,根据实际情况,在绩效考核时可酌情予以考虑。

  第二十条基金各出资人应当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明确约定收益处理和亏损负担方式。为体现政府资金的政策性要求,可根据投资领域、投资阶段、投资效益和风险程度等,给予其他社会出资人适当让利,并由母基金管理人在子基金章程或合伙协议中约定。对归属于政府的收益,扣除风险补偿金后,按规定上缴自治区财政国库。风险补偿金每年按政府投资基金净收益的50%计提,风险补偿金交由宁夏财金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基金的亏损由出资方共同承担,政府出资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政府出资不以任何形式向其他任何出资人承诺收益保障和损失补偿。

  第二十一条基金投资取得收益时,当政府投资收益低于3%(含)时,政府不让利;当政府投资收益超过3%时,政府投资收益超过3%的部分按50%让利给其他出资人。

  第二十二条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遵循契约精神和市场规则。

  第二十三条鼓励设立创投类基金,支持覆盖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发展。对于投资科创类、农业类企业的基金,对应管理费在绩效考核结果最终确认的基础上上浮20%,同时政府出资部分的收益全部让渡给社会资本。

  第六章 退出及终止

  第二十四条基金可通过社会出资人回购、股权转让、到期清算或者协议约定的其他市场化方式退出。出资人根据投资基金具体情况在基金章程、合伙协议或投资协议中约定退出条件和方式。

  第二十五条基金一般应在投资基金存续期满后退出,存续期内如达到预期目标且满足退出条件的可提前退出。

  第二十六条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的基金,应在基金章程或合伙协议中约定,有下述情况之一的,政府出资可无需其他出资人同意,选择提前退出:

  (一)基金设立方案确定后,超过一年未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完成设立手续的;

  (二)财政出资拨付基金托管账户一年以上,未开展投资业务的;

  (三)投资领域、投资方向和投资标的不符合政策目标和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的;

  (四)未按基金章程或合伙协议约定投资的;

  (五)其他不符合基金章程或合伙协议约定情形的;

  (六)基金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本办法行为的。

  第二十七条基金一般应当在存续期满后终止。确需延长存续期限的,应当报经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按程序办理。

  第二十八条基金退出或终止后,应当在出资人监督下组织清算,财政出资形成的清算资金(含本金和收益),按照相关程序上缴自治区财政国库。

  第七章 预算及资产管理

  第二十九条自治区财政厅根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相关决定,将政府出资部分列入预算,按照政府投资基金规模及运行情况,及时将资金拨付至宁夏财金投资有限公司。宁夏财金投资有限公司根据政府投资基金实际投资进展情况对外出资,负责核算政府投资基金资产。

  第三十条自治区财政厅向政府投资基金拨付资金时,增列当期预算支出,按支出方向通过相应的支出分类科目反映;收到投资收益时,作增加当期预算收入处理,通过相关预算收入科目反映;投资基金清算或退出收回投资时,作冲减当期财政支出处理。

  第三十一条自治区财政厅应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的通知》(财库〔2015〕192号)规定,完整准确反映投资基金中财政出资部分形成的资产和权益。

  第八章 风险管控及监督管理

  第三十二条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依据绩效考核办法,对受托管理机构实施绩效考核,并结合基金投资的实际效果实施奖惩。对投资区内比例高于1.5倍或吸引社会资本比例高于1:1的基金,经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后,适当提高基金管理费提取标准。对投资效果差的要降低计提管理费标准,直至取消合作。受托管理机构视奖惩情况,应对基金管理人进行相应奖惩。

  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每年向基金管理委员会提交一次考核报告,同时抄送自治区国资委,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受托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薪酬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三十三条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受托管理机构进行监督,根据工作需要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审计,重大事项及时向基金管理委员会报告。

  第三十四条受托管理机构应对政府投资基金使用进行风险控制。建立完善的资金监管和基金管理制度,采取托管银行预留印鉴分别管理等措施监控资金流向。对母基金的内部控制、工作流程和绩效评价等进行规范。指导母基金建立完善的基金投资风险管理体系,对每个母基金运作过程进行合规审查和风险评价。

  第三十五条受托管理机构对提交给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资料的真实性负责。每季度向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提交政府投资基金运行报告和季度会计报表,并于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4个月内提交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基金年度会计报告和基金年度执行情况报告。

  第三十六条受托管理机构要加强对母基金的监管,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定期对母基金的目标、政策效果及投资运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向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报告。每年向社会公开上一年度母基金投资情况。密切跟踪其经营和财务状况,防范风险,当基金出现违反相关规定情况时,按协议终止合作,并及时向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报告。

  第三十七条母基金管理公司要加强对子基金的监管,按本办法对子基金设立方案及投资方案合规性审核行使“一票否决权”。加强被投资企业资金使用监管,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采取与子基金管理人分别管理托管银行预留印鉴等办法监控资金流向。定期对子基金的目标、政策效果及投资运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向受托管理机构报告。密切跟踪其经营和财务状况,防范财务风险,当子基金出现违反相关规定情况时,按协议终止合作,并及时向受托管理机构报告。

  第三十八条托管银行负责政府投资基金资金安全监管,按照托管协议,负责资产保管、资金拨付和结算等日常工作,并对投资活动进行动态监管,每季度结束10日内向受托管理机构报送资金托管报告,并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4个月内报送上一年度的资金托管报告。发现托管资金出现异常流动现象时应随时报告。

  第三十九条基金接受审计、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受托管理机构、基金管理公司、个人以及政府部门在基金管理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应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条建立容错机制。对相关机构在推进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投资、运作过程中,因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已履职尽责,但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的情形,予以宽容

  第四十一条容错机制适用于下列情形:

  (一)在推进政府投资基金管理运作模式改革、设立方案制定和调整、体制机制创新过程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探索性失误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

  (二)在政府投资基金投资运作过程中,对已履行规定程序作出决策的投资,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或政策变动等因素,在创造性开展工作中出现失误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

  (三)在推动重大项目投资中,根据自治区政府相关政策及会议要求,依法履职、果断决策、创新推进,但因不可抗力或无意过失造成失误或引发矛盾的;

  (四)其他符合容错机制相关情形和条件的事项。

  第四十二条对符合容错情形的,免除相关责任,不作负面评价,不影响评先评优,不影响政绩考核。

  第九章 附则

  第四十三条本办法自2021年8月9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0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70号)同时废止。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在线人数:0              技术支持:科易网